目前日期文章:201001 (4)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台語情書 謝政良
du我頭一gai看著你,你可愛e笑容ho我e心融化,hit時陣我diorh知影我已經愛著你啊。dng你歡喜e時陣,我ma感覺zio歡喜e,mgorh dng你心情無好e時,我比你閣卡艱苦。你e每zit個動作、每zit個表情攏牽動我e心,你e存在著親像空氣hiah nia自然,每zit工攏一定ai看diorh你,若是有zit工無看著你,我會ziok緊張,m知你是破病,ia是出了啥麼意外,hit工我會食ve落飯,上課ma無專心,歸工只想卡緊看著你。每gai di路上du著你,我攏ziok想veh ga你開講一下仔,mgorh你看起來攏ziok無閒e,我ma歹勢去gah你講話。
雖然zitmae我ga你iau無zio熟識,mgorh我真正zio想veh做你e查甫朋友,想veh di你e身軀邊照顧你、呵護你,ho你隨時攏zio歡喜e,冬天時,我會使抱你ho你溫暖,你破病e時,我會使di你e身軀邊照顧你,你無歡喜e時,我會使講笑話ho你笑。我一世人ma只e愛你zit個人nia,我真正ziok愛你e,希望zit世人會使娶你做我e某。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萬物攏有情
天送伯

嗨!各位鄉親序大、囡仔兄,天送伯足久無講古囉!趁著這擺新校舍落成出校刊ē機會,講一寡gah生物有關ē代誌,遮攏是天送伯頭手放送喔!稍等一下,話先踏頭前, gah正港專家上山落海,歸年tàng天研究比起來,我這種算cit-tŏ (業餘)爾爾,逐家罔看罔看,若無精彩di遮先講失禮。
※接觸
在萬物界「人類」的名聲真bhài,屬於看著影就驚ē「惡類」,愛欣賞大自然ē少數人只好zà吊鏡,穿偽裝衫來「接近」。二十外年來遇到無將我放在眼內ē動物,實在無幾擺,用手指頭仔就算會出來。上刺激ē場面有兩擺。第一擺是du來天送埤十一月天ē一个拜六,hit 當時拜六愛讀半工,利用下晝,一個人位學校行去九芎湖看鳥仔兼運動。行到一爿全是種竹仔ē所在,難得東北季風làng縫,「秋」是一隻溫純白貓,「山」是一條青底繡花巾、、、-
風吹竹搖葉仔歇
戲班山娘來相招
日斜照
輕鬆一身挑
已經行兩點鐘ē我bhe悿顛倒有淡薄仔醉了。雄雄感覺有踢著物件,斡頭一看,阿母喂!一尾龜殼花橫di路面斜頭看我,m知帶念我是新老師?ia是天氣冷sian –siān笨duan 咬我,若無,荒郊野外zit聲我無死嘛半條命。
第二次是今年熱天,我ga猴演一齣二十分鐘ē對手戲。hit工di bheh中晝,我準備bheh落山,真du好一陣野生猴群向我行過來。路就ziah大條,我想講in會bè樹仔閃開,想bhe到歸个猴陣di我附近停落來,扒癢ē扒癢,食物件ē食物件當作無看著我;三、四隻猴仔囝走來我身軀邊踅來踅去,無閒cì-cih,對我這个像猴ē生物充滿興趣。有時叫出聲、做出引起我注意ē動作,有時ua近,手bheh 摸 m 摸,興gor驚ē模樣真是古錐。猴仔囝e眼神ga表情和咱小朋友仝款仝款,原來「好奇」ga「天真」是萬物囡仔時共同ē標記。ze二十分鐘我只是小角色,乖乖kia diàm遐,除了手振動翕相,攏無徙腳,過程親像看一部刺激緊張ē電影。
※溝通
會記得十幾年前報紙寫講,宜蘭一位厝主因為著路,m甘伊厝前hit叢大樹ho人剉掉,一直反對,四界求情,最後公所同意ga樹仔徙走,地主zia無gorh再堅持。本來每工尾暗攏有真濟鳥仔會飛來歇睏,鳥仔聲鬧熱滾滾;等協議決定,厝主將徙ē日子ga大樹講,講也奇怪,bheh徙ē前一工,鳥仔竟然攏無轉來,歸叢樹仔恬恬恬。
最近嘛有新聞報導,一隻四十幾歲ē猩猩過身,十幾隻同類『哀傷目送』。可見傳達意念,表達感情m是人類ē專利。
我捌聽過『腹斑蛙』ho『白腹游蛇』咬著臨死ē哭聲,也捌聽過平常時吵ga bheh死ē粟鳥仔談戀愛所唱ē綿綿情歌;接觸大自然屢久屢相信萬物攏有家己溝通ē方式。我聽上久一遍動物對話,主角是『食蟹獴』。
今年春天ē一日早起,我去福山植物園做志工,一隻『食蟹獴』發現橋頂ē我,伊無啥情願若行若叫,慢慢離開溪邊向樹林入去。橋腳這條溪只cūn『攔砂壩』hia有一窟水,一堆苦花困di遐無所在通去,看來是我攪擾伊掠魚。失望兼抱歉ē心情ia bhe落底,仝一个水邊竟然出現第二隻,無幾秒伊嘛看著我,m過並無走,ga樹林hit隻互相發出聲音,聲音有懸有低,有長有短,親像dit討論,伊若叫若dān頭看我,留ia m留?走ia m走?躊躇ē動作真明顯。代先離開hit隻gorh位樹林出來,行落來溪邊口氣無好和第二隻又叫一kun,甚至起了衝突;最後各自堅持,第一隻仝款選擇離開,第二隻留落來,奮鬥二十幾分鐘掠著一尾魚。
※放生
我來憲明十幾年,一直在保育議題教育學生。拄來hit兩三年,定定有鳥仔不幸撞著玻璃翹去,排頭一名是『鶇科』,有一年寒天,天送伯騎ōr-dor-bhài欲來學校上課就是ga一隻『虎鶇』高速對撞,造成一死一輕傷。咱ziap看著ē「粟鳥仔」、「白頭殼仔」顛倒真少發生這種代誌,就算飛入教室嘛會曉家己飛出去。後來我和學生di玻璃頂貼紙,要求學生放學ga窗仔門關hō好,類似不幸ē代誌ziah減少。
有一年秋天一隻『赤腹鶇』撞著玻璃昏去,嘴角有血,學生想講死去,三个人你一句我一句報我緊去處理,頭一擺接行政ē我當dit無閒,隨嘴應講「死去就dàn去糞埽桶」,講完感覺無妥當ia是撥出時間過去,一囥di手底伊就精神啊,好佳在無判伊死刑。我講:「伊看起來無要緊,咱同齊來放ho伊飛。」四个人行去後壁停車場,bheh放ē時陣聽伊「啾」叫一聲,我ziah發現m知何時邊仔ē樟仔已經恬恬飛來四隻仝款ē『赤腹鶇』,gan-na來提醒我「人dit做,天dit看。」
頂個月,四年仔發現一隻被烏秋啄落來土腳ē『小雨燕』,愛看鳥仔ē人士攏知影『小雨燕』是無法度家己位地面飛起來,這幾个有愛心ē學生救了伊一命,看來人ga動物ē故事並無隨新校舍起好,舊校舍拆除來消失。
m知新校舍zià-ni濟窗仔門,對生物是好?ia是bhài?
m知未來ē鳥仔是m是ga學生仝款屢來屢少?
Hit隻燕仔歇兩節課了後用眼神表示伊恢復、、、「燕仔飛低低,起厝買田地;燕仔飛懸懸,囝孫中狀元。」放手時ē期待ga祝福,十幾年來攏無變。
天送伯2009/11/13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溫柔有情的旅行詩路
──序張春凰台語詩集《旅行心詩》
胡長松

成做一个台語文學運動者、教學者、散文家、詩人,張春凰新的詩集《旅行心詩》近期欲出版,已經距離伊寫第一本散文集《青春e路途》將近20年矣,予人驚奇的是,詩文內面青春的氣力,並無因為時間反黃去,伊的心,續是愈來愈有活力,愈來愈溫柔,嘛愈來愈清醒。我想,這是伊對生命的體會佮對台灣母地的感情直接的表現。
《旅行心詩》講是「旅行」,實際上,是對台灣山林的「行禮」、「巡禮」開始的。張春凰成做詩人的筆,位山野、氣候、樹林直到動植物,有全面性的鋪排,而且閣毋是乾焦囥佇平面地圖彼款的紀錄,詩中有留落伊成做詩人意識的有情觀照,嘛時常出現伊佇歷史的小路出入行踏的跤跡,確實是值得咱款款仔品讀的溫柔「心詩」。
講起心詩的有情觀照,我真佮意伊所寫的〈大雨〉中的詩句,描寫的是一群老同窗旅行途中的大雨:

車窗糊一面水廉
薄紗內外
互相看ve清e面貌
只有真實沈底e同窗情誼
添加心內e感動
愈遠愈深

按呢的詩句,描寫大雨中車窗的景緻,描寫同窗的情誼,嘛同時描寫詩人本身的心情,這款多層次的描寫佇詩句疊貼做伙,就是即款「心詩」的眉角,嘛是將眼中風景「詩化」(或者講是「文學化」)的基礎。透過即個詩化的過程,風景不再是水tsiann2的風景,轉化做有詩人意識存在當中的有鹽份的藝術,閣親像即首描寫東北海岸的水佮石的〈依戀〉:

海水潑來 石e腳底
輕聲細語
勻勻仔ga搭貼

海水爬附 石e半身
吟調唱歌
柔柔仔ga攬腰

海水攀纏 石e耳際
款款仔ga獻心詩

海水流洗 石e頭面
深情深意m甘離

看會出來,張春凰的作品是屬佇春天浪漫的詩質。詩裡時常是溫暖、歡喜、輕鬆的色水,這展現的,是詩人佮風景之間的「親密」:因為「親密」,就袂共風景看做普通;因為「親密」,嘛袂共石頭當做無生命的焦燥的物件;因為「親密」,嘛給咱佮風景之間的疏離感縫補起來。確實,佇人佮環境分裂甲這呢嚴重的現代工業社會,咱需要這款有心的詩,來回復咱佮環境的關係。另外,這本詩集內面,有幾首詩是詩人的心佮歷史風景的互動,比如講下面即首:
綠島組曲之五 目屎池

一堵刻烙囚禁者名字e石壁
親像越戰紀念碑e勇士
白骨一堆
無可回頭
來述說稀微e流年

短月長年
吞辱忍冤
暗茫無盡e哀思
親像岸邊e海湧
無停止e吞蝕抽絲

一直到
愛e目屎 淨化了怨恨e苦海
一直到
愛e目屎 珍惜了受難e卑微

  位詩的風景tshua咱進入歷史的觀照:因為有心,目睭前的風景成做有歷史意識的風景;因為有情,風景嘛成做有情味的詩。詩一首過一首讀落去,就親像咱一步行過一步的旅行。這一系列的旅行,位山林行入夜都市,佇〈銀樓珠寶街〉出現按呢的批判的風景:
世人只愛鑽石e高貴
超級e財寶物
ve記得gor著qin-a e血gah目屎
流血留滴e烏市gah虛華ham罪惡e非洲e內戰
  
  即首詩值得咱注意的,是風景中「陰影」的書寫,將鑽石的高貴佮伊背後的罪惡牽連對比,詩人真有把握的能力:

行過銀樓珠寶街
一陣一陣ui遙遠e烏色世界殘酷e相殺陰氣
通過歸身軀 起一陣一陣e加冷sun
鑽石商ga引進來台灣
為著用血洗過e超級錢寶物
銀樓珠寶街e店頭 加上一牌告示:
“本店裝備保全系統連線監視控中”
自按呢了後
冤親債主糾纏due 絆
無了時

  毋過,按呢的物件佇這本詩集內面算是佔較少數的,講起來,可能嘛是春天的氣質對題材自然選擇的結果。

  即本「心詩」「旅行」的後半段,位山林都市,行入詩人人生旅行的體會。我上佮意〈壁角e舊腳桶〉,詩人按呢描寫伊佮老母的感情:
壁角hit個鉛做e舊腳桶
桶沿
若阿母你ga我做e
hit 領有滾邊 捏ging荷花裙

iau有hit塊ce衫e cing仔
塑膠e鬃毛 減一半
若阿母你e
hit支lu假嘴齒e齒抿仔

你拒絕新衫
講:
“ gorh食無外久
舊衫穿穿leh dor有夠a
mtang浪費”

iau有hit塊
表面nua gah金金、滑滑
邊仔suah ki角
你用來家己洗衫e
老cuah板仔

恬恬陪你勇健e
歲月流金

  詩的表面平實白描,毋過詩裡的形象遐呢親切,閣遐呢真實突出,透過生活中細項物仔的對比,將母仔子互動的感情款款仔鋪排出來,規首詩感動人的所在是觀察的幼路、飽紮,窮實講,這嘛是咱理解張春凰詩藝的基礎:伊的詩,的確就是溫柔感情的直接表現。這款溫柔的感情正是伊過去所寫的散文的本質,是伊一直做運動的氣力來源,嘛是即本詩集的一切內涵,位外表的世界達到內心上燒lo的所在。
  戰後的台語詩運動發展到tann,除了已經出名的詩人,嘛有濟濟佇台語文相關推展教育班、讀冊會等團體裡底開始寫台語詩的「詩眾」,每一年的詩作發表愈來愈濟,算是一個好現象;毋過,位另外一方面來看,平時會讀詩的民眾敢有增加?這是台語詩發展的另外一個挑戰。按怎兼顧大眾性佮藝術性,予愈濟人讀有好詩,甚至透過詩,佮讀者的生活、生命有牽挽?我想這嘛是張春凰佇這本詩集想欲行出來的路──用伊特別的抒情的書寫,行入空間佮時間的旅行。
張春凰的詩透過旅行行入風景,嘛透過風景行入咱的心,成做咱的旅行。所以,所有欲走揣春天的讀者,請趕緊來讀張春凰的詩,你就會行入這紲有百款面容的春天旅行。



2008/12/16 佇高雄內惟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心e台灣,台灣e心
—歡喜讀春凰e《旅行心詩》
李敏勇

《因為在旅行》是我的一首詩,是我在韓國首爾參加一個世界詩人會議,心有所感,留下來e記憶。

「因為在旅行 ∕ 我無自己的茨 ∕ 從旅館的窗仔 ∕
親像會看著佇海彼旁的茨 ∕ 彼是投影佇空氣中 ∕
漂浮佇雲層頂面的 / 幻想 / 感覺孤單 ∕ 因為自由的緣故∕
空虛的房間 ∕ 空虛的眠床 ∕若親像空白的紙 ∕
等待筆尖振動 ∕……」

旅行是一種佮日常真無共款的代誌。我時常旅行,大多時間攏偕家內。夫妻二人做伙去旅行的感覺,當然比一個人的孤單較好。旅行佮日常生活比較,是詩佮散文的比較。旅行會形成成詩,是真自然的情形,看著張女士春凰的詩稿《旅行心詩》,會感覺出伊想要呈顯的意思。一個愛詩的女性,用伊的福台語 - -也就是通行台灣語文書寫,一首一首詩佇我的目睭前被我閱讀。
閱讀這疊詩稿之前,我gah家內去看電影,佇彼遇著春凰gah伊的先生永進。Yin夫婦是熟識的朋友,先生是數理統計的教授,佇清華大學教書。兩人都推動福台語書寫,嘛攏寫詩。真打拼的二個人。頂回永進有一手詩稿,我無幫伊寫序,真歹勢。這一擺,春凰希望我為伊這本詩集寫序。無法度自由運用福台語書寫的我,接著詩稿了後,讀啊讀,一擺過一擺,想要用我生疏的福台語佇伊這本詩集頭前踏話頭。
《旅行心詩》,看起來是藉旅行抒寫心思的意思。詩集的背景是旅行。因為在旅行,一種特別的心思會流露出來,一些語境佮日常生活時的柴米油鹽不共款。以生活為基礎,但又不是日常的點滴,詩常常意味的動人情愫在這樣的行句之間,散發著也延伸著。
《旅行心詩》收錄「阿里山e交響詩」、「太魯閣、合歡山e天音」、「綠島組曲」三輯,分別是思想起台大數學系1977級畢業三十冬同窗會,台灣之美國家公園詩路以及以綠島延伸兼及春凰與夫婿永進的生活記情。作品的豐富性顯示作者詩歌寫作的熱情與用心。
春凰用詩寫日記,在《旅行心詩》中可見一斑。從輯1的「阿里山e交響詩」來看,藉著參加夫婿永進台大數學系畢業三十冬同窗會,離散分居在台灣與海外的同學做伙在台灣旅行,她不止逐日,而且一日數詩留下深情記事。消失的青春,成熟的人性,三十冬的牽連在島嶼台灣的旅路留下心影。
春凰將人性的回憶印記佇台灣的高山行路,沿途的里程佮人生的旅程相對照,描述的風景有水平的台灣,也有垂直的台灣。以一首一首詩的行句,就像相機的一張一張形影, 跟隨著春凰的心, 投射在紙頁的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戀春和愛。《旅行心詩》就是這樣的一本詩集,記錄並描繪春凰gah伊身邊的人的島嶼心情風景。台灣佇詩內面,詩內面有台灣。
讀春凰的詩,親像讀一個台灣 女性佇人生的一個階段在觀照性命印拓的土地,女性心佮台灣心相映,一種特別的風景,特別是伊用台灣本土語文來書寫表達,讀起來意味更加無共款。
伊愛台灣的心佇旅程中投射佇動物佮植物的形貌,「烏熊」、「水鹿」、「山貓」攏出現佇詩內面, 「紅檜」、「銀杏」、「月見草」、「百合」嘛受到注目。生態自然風景中的地貌,在東台灣的斷崖、港口、溪流,標示著勇壯的山海子民,流露伊心愛的氣慨。

烏森林自然e一切難ve倒你
只有陷阱困鎖著你e靈魂身心
—〈台灣烏熊〉

月娘來相見
草花串掛月金黃
—〈月見草〉

川流跳躍 一山過一崖
千尺絕谷心ve 驚
萬條瑞氣伴山水隨意流走
驚詠生命e歌
—〈立霧溪〉

讀春凰的《旅行心詩》,親像讀春凰的台灣心。伊gah永進兄一對關心文化,佇台灣語文的書寫投入精神的伴侶,流露在《旅行心詩》的一首一首詩,是yin的心印佇台灣土地的痕跡。佇咱的土地旅行,有自己的茨,ve感覺孤單。
歡喜讀春凰的《旅行心詩》,有詩、有咱本土語文探索的努力。相信, 每一個讀這本詩集的朋友, 會發現新的風景, 感覺連帶佇咱土地的心。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