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雞王子
古早‥‥‥古早‥‥!di一個小小e王國內底,住一個古錐活潑e小公主,伊號做Mary。
國王ham王后對Mary是惜命命,因為in gan-na有Mary這個查某giann nia,Mary逐工dor無煩無惱di leh城堡內底cit-tor。
有一工,Mary家己di深井e水池仔邊sng金球,sng gah當歡喜e時陣,一下無細膩球suah buah落去池a內底。
Mary坐di池a邊,na想na傷心suah哭出來。
「嗚……veh按怎?我上合意e金球落去池a底a啦。」
Mary 愈哭愈傷心,diorh di zit個時陣,伊聽著一個聲音講‥「親愛e Mary公主,你m通哮,我ga你e金球找轉來ho你honn!」
Mary驚gah pi-pi-cuah,一直相看聲音ui dor來。
「啊,原來是一隻細隻水雞,你誠實veh ga 我e球找轉來是m?」
「He 是當然e,你若是cua我轉去,ho我ham你逗陣食飯、逗陣睏,我dior ga你e金球找轉來。」
Mary聽一e下cuah一dior。「veh ham水雞逗陣食飯……。」伊愈想愈感覺恐怖,hit隻水雞實在是vai gah有cun。伊足為難e,gah講 ‥‥‥「我會使ho你足濟金幣〈pior〉,你gam……」水雞對嘴應講‥「你若m dior suah-suah去。」伊斡頭dior veh走,Mary著急gah大聲喝:「等一下啦,好啦好啦,你ga我e金球找轉來,我diorh cua你轉去城堡。」水雞聽一下足歡喜e,bong‥‥‥一聲,跳入去池a內底,無偌久,真正ga金球提轉來。
Mary金球提leh頭連斡diorh無做伊走,水雞di後面na逐na喝:「公主、公主等我啦!」
暗時,國王ham Mary du cuan veh食暗頓e時陣,雄雄有人di外口大聲喝:「Mary公主 Mary公主你緊開門啦。」
「是什麼人那會zia呢暗啦?」侍衛開門一看,險a昏ki,原來是一隻vai ga有cun e水雞坐di門口,比手畫刀講‥「Mary公主你講veh ho我ham你逗陣食飯呢!請你ho我入去la。」Mary又閣驚惶又閣想氣,國王真煩惱deh問:「那會按呢?」
Mary只好ga所有e代誌攏講ho國王聽。國王聽了後,伊講:「m管你有gah意iah是無,gah是允人,dior愛照品照行。」國王命令侍衛請水雞坐dua公主e身軀邊,水雞足歡喜e,siu‥‥‥一下,dior跳起去桌頂,大嘴細嘴食無停。
本誠dior vai ga有cun e水雞,食物件e樣相,閣 kah ho人zih zat ve diau,逐家dor大嘴開開掠水雞金金相,家己suah食ve落去。
「ziah呢歹看.,人是veh按怎ham伊逗陣食飯la!」Mary愈想愈感覺委曲,dior na哭na走!走轉去房間。
烏烏烏…。伊一直哭一直哭,哭gah tiam啊,ziah行倚眠床邊,ga被掀開。
「哎呀!」
水雞竟然di眠床頂。
Mary足生氣講‥「dior算我vat答應過你,你ma無應該ziah呢厚面皮,走la。」水雞ve 振ve動恬恬di遐,mary已經掠狂a!ga水雞sa起來ui土腳摔落去。
轟……!
奇怪e代誌發生囉,一陣七彩e煙霧ui水雞e身軀cing起來,Mary驚gah大嘴開開。
「那會按呢?」這e時陣,緣投e王子ui煙霧中行出來,伊講:「多謝你,Mary公主,我是隔壁國e王子,因為得失一個歹心e尪婆,ziah會變做一隻vai-go-go e水雞,ho你大力一摔,du好解除尪婆e咒cam,我ziah e-dang恢復本來e模樣。」
Mary公主真驚惶掠王子直直看,一句話dor講袂出來。過足久伊ziah精神過來。
「想ve到有這種代誌,失禮啦,我m若無照品照行,閣險a ga你摔死,請你原諒我。」
「無要緊,我本來dior是為著veh解除咒cam,ziah會挑工惹你想氣e。」
國王知影這件代誌了後,真歡喜,dior ho in兩個di城堡內底舉辦一場大場面e婚禮,in兩人dior按呢過著幸幅快樂e生活。

九十六年十一月初七東園國校研習e學員..吳湘汝譯自世界童話故事「青蛙王子」十一月十二完畢
清華大學教授:張春凰老師九十六年十一月十四修改校正 感恩

九十六年十一月十四整理完成
感謝張老師、陳緣老師、文玲老師、閣有台音輸入法,ho我對編寫台語文閣較有興趣。
感謝淑真、玉嬌以及所有參加這擺研習e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