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是hiah-nih-a sui
-序《數學家e故事》張春凰

信輝e台語真好,問伊e家鄉di dor位,原來是台南文化幫e家世。
我e學生台語na有正常傑出表現e,若是出身台南e子弟,大部份是台南一中畢業e,信輝dor是其中之一。
講起來,我gah數學e因緣,ma是愛gah我e姻緣來牽起,di我十八姑娘一蕊花e少年時,永進dor ga我講:數學是hiah-nih-a sui(數學是如此之美)!我心內感覺真好笑,“sui”e形容詞那有輪著來形容數學,伊若甲意我ma愛呵咾我sui。數學di我高中時代,因為數學問題去問老師,伊ga我講:“你若ham這dor m知,你填聯考e志願,放榜e結果,dor是「以上皆非」e答案。”zit句話是影響我聯考e時,數學分數低路e原因之一。
一直到身邊zit個人,一身骨氣硬,ga數學識gah有一字“八”字,伊講統計學家Persi Diaconis是按怎du按怎,伊本來是di馬戲團deh做魔術演戲藝星,有一gai伊去接觸著數學,感覺真趣味,dor去做統計學家,對zit種傳奇,我dor聽gah耳仔pakpak。顛倒想講,如果當年若按怎du按怎,我是m是ma ve hiah-nih-a驚數學,至少我若m是戇呆,ma有中等e數學水準,其中上重要e是zia-e數學家e點點滴滴解除我e心防,開始有淡薄仔軟性e意,重新復育我受傷過e心,因為我定定di夢中看著我坐di考場e失敗e打擊,zit款創傷(trauma)一直到我修成碩士dann淡化。
數學是科學之母,伊抽象、邏輯、工整、流暢、對稱、是非分明,只要有一點仔模糊e所在,數理符碼e電流是ve通e。伊具有條理明朗、誠實坦白e真理,我m是數學人,mgor我知影數學定理是“完美”e代名詞,我ma崇敬數學家求真、求善、求美e精神。
Gah數學關係密切e學科,親像物理、統計、電機、資工等學門iau ve ui數學e母體出走獨立進前,人類用伊來計算、證明,為極大e存在,衝破人類感官體能限制e極細小,開啟了人體上天潛地e境界,經過運算e精確推演,咱有飛機、太空船、水庫、火箭、潛水艦、電腦、開山造橋、起摩天樓、網際網路,親像造物主e手,一概點石成金。
因為數學e子傳家族譜系各自發展,電機等應用部門已經超越數學zit位祖公,真濟人認為數學dor是增加聯考入去理想或熱門科系e跳板,若是考著數學系若無veh深造,dor愛去做中學e數學老師或去補習班做名師趁錢為出路,這是真可惜e代誌。
若veh跳脫zit款形式主義e價值觀,咱dor愛來重新認識數學家e聰慧、熱情、古錐、固執、純樸、求真、善、美zit款天生有偏執狂e純粹個性傾向。其實,數學是一門高貴e學科,數學zit條路是一項累積性知識疊磚起厝e在腹訓練。Di數理上,伊訓練人嚴謹演算e態度,ma操練你e耐性,只有誠心誠意專注實實在在去下功夫,數學e世界探索,會ho你ve記得外面紛雜爭利e俗務,你會di“如何解題”內底嚐著老僧入定e禪味,這dor是講數學家dor是寶貴e原因。
人e一生vedang避免著困難,人veh按怎應變,你e意志是解決困難e要素,學習數學dor是veh準備面對難題e挑戰,有勇氣面對任何挑戰,dor是有英雄氣魄,所以講數學e訓練ma是人格養成e調理。
數學是一門充滿活力e學科,veh做一個數學家是浸透di數學e生活方式。我知影清大數學系e學生,拜一到拜四暗時攏是演習課,這gah參加世界運動會訓練營無什麼差別,veh按怎收成dor愛按怎栽培,一點仔dor無凊采。讀過zit本冊同時咱ma愛知影,甲意數學是超出去參加“Olympiad[奧林匹亞]”得金牌e意義,因為做學問是親像有一個高尚e心,伊gah咱e心永遠黏做伙,金牌是edang隨時dan掉e!
Zit本數學家e故事,是一本成功者e傳記,伊為傳記台文開了一條奇妙e新路,ma為台文書寫開了一個新紀元,永進本身一直ng望edang用台文寫一本高等機率論,mgorh因為輸入法工具e限制,伊suah轉跑道做計算語言來為台語探索,我笑講:“lin zia-e一大guann數學博士,無一個人due會著一個大學生。”
第一本台語e《數學家e故事》出自一個大二學生e手頭,證明是英雄出少年,信輝ve驚,伊無任何拼音系統爭論e負擔,伊只有滿腹e熱誠,為伊家己創作,ma為科普台文添光彩。
Di課堂中,我一直鼓勵學生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e人,期望yin好好寫出yin專業領域e知識,為科學少年造路,如今zit款勵志冊一本一本出來,yin ma無ho我失望。
做一個兼任講師,一節545元,愛付淡薄仔拍字費ho yin,改作業改gah需要去做復健,目睭e老花目鏡,lu換lu深,dor di yin用作品回報e時,歡喜做甘願受,dor有食苦當做食補e滋味。當然,我更加愛ga zia-e 任務交ho yin,因為手疼e時,是愛哀父叫母e,一點仔dor笑ve cuai!
再度校對zit本稿,再度感受數學是ziah-nih-a suie光彩。
張春凰(2005,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