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小魔女 作者:奧.普羅伊斯拉
王仁佑
這dai gai是勒講一個小魔女e故事,內容講一個127歲e細漢qin-a有一隻會曉講話e烏鴉作伴,是小魔女心e肝寶貝。有一bai伊想veh去參加一個嘉年華會,he是一個魔女聚會慶祝e熱鬧日,魔女界e魔女全部會來zit跳舞跳到天。Mgor yin講伊e年紀siuun細,m ho伊參加,但是,伊ma是偷偷仔入去,結果ki hong發現,然後受著處罰。Dor ga伊e掃帚沒收,ho伊用行e轉去。行三暝三日,安呢伊dor飽gah醉a,gorh愛伊di一年中間做一個好魔女,明年zit個時陣,魔女頭王dor召所有e魔女委員會開會,參加考試。然後伊下決心來練習魔法,準備veh報仇,但是伊e烏鴉講魔女頭王愛伊做一個好魔女,若是安呢,dor ve sai作歹代誌,愛放棄zit個心念。有一工,伊gah伊e烏鴉來到市集。有一個瘦gorh薄板e查某qin-a,guann一ka de滿紙花e花籃,憂頭滿面結di市集e邊角仔kia。伊對小魔女講,厝內iau deh等伊e錢轉去買pang a,然後小魔女就用魔法ho花e芳味散di空氣中,然後大家攏來ga伊買花,一下仔時間,花dor買了了a。Gorh有一工下晡,有兩個zi zu e qin-a beh起去樹頂e鳥仔siu teh鳥仔卵,小魔女對yin施一種魔法,ho yin dpr ve振ve動,後來才ga解除,ho yin得著教訓。然後小魔女就繼續用伊e魔法四界幫助人。一冬dit veh續尾仔,小魔女dor準備去考試a,因為伊已經ga課本e練習做gah爛糊糊,所以攏通過所以e魔法測驗。最後蜘蛛魔女出來反對,dor講伊是一個歹魔女,ga伊過去一年,所做e代誌講ho魔女頭王聽,魔女頭王聽gah氣gah put-put跳,就講di魔女e世界,用魔法替人做好代誌,叫做歹魔女,dor歹cing-cing對小魔女講,明仔載半暝進前,你ga柴枝搬到山頂,疊gah款guan,阮veh ga你吊di附近e樹頂,看阮跳舞跳通宵。小魔女來到山頂用伊魔法所有魔女用掃帚集做一堆,然後gorh gam所有魔女界所有人e<魔女課本>用來掃帚堆裏面。最後用上gai厲害e咒語消除所有魔女e魔法,yin手中e魔法冊已經飛來山頂,所以dor無法度作法a。小魔女念咒語,一道火蛇sor入掃帚、冊堆,無外久,火燒gah炎kong-kong,火蛇竄入雲霄。伊gah烏鴉圍著火堆開始跳舞跳歸暝。從此以後,小魔女dor成為世界上唯一e魔女。
這是一本有名兒童文學作家奧.普羅伊斯拉 ,志文所寫一本書,內容zin豐富,用小小e故事,表達diorh一個人做事處事e道理,gorh u伊ho阮有想像e空間,阮edang ga伊內面所寫e用圖象浮現di阮e腦海裡,然後著變成一個動畫,這是一本zin好看e故事。「好心有好報」是zit個故事e上重要e意涵。看了著一個故事,我想diorh人在這個世界,心存一定要有這個觀念,ve sai有害人e心態,我一直相信著世間輪迴,因果sun huan e道理,著心像zit個故事e主角,小魔女,伊有一粒幫助人e心,四ge ga人幫忙,最後變成一個真正e魔女。在咱這個社會上,常常有人leh講,好心gam zin正有好報?所以常常攏為著自己,m去幫助別人,所以這個社會常常vedang ho人感受著溫暖e感覺。但是,我diorh ve按呢想,因為我edang di幫助別人e過程中,感覺著快樂e感覺。這是一件edang使人心情快活e代誌,所以我na是看著若別人有困難,我攏會伸出我e手,ga問看mai,有需要幫忙無。那是大家攏有這種想法,若按呢,這個社會dor會充滿溫暖e感覺。
這是第一遍用台語寫出e文章,雖然zu細漢gau zin ma攏有勒講台語,應該算有夠厲害a,gah vat得過台語演講比賽第一名,m gor我發現ve ga念e台語用筆ga寫出來,zin正無簡單,gai困難。所以應該有真濟e錯誤。台語是一種真有趣味e語言,我ga i講台語,是為伊有一種zin親切e感覺,ho人感veh hiah-nih生分,gorh有一個原因是,台語有足濟「俚語」,攏有真濟涵義。我發現愈來愈濟e人攏ve曉講台語a,身邊e同學攏講國語,足少人gah我講台語。我感覺按呢zin m好,因為咱是一片土地大漢e qin-a,這是咱e母語,所以咱一定愛e曉講ma。Zit ma小學,有加上台語客,我感覺真好,因為edang ga台語文化延續落去,希望大家攏會曉講台語,按呢我edang逐工講台語a,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