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教學日記 賴宜君 醫環
對象: 朋友
內容 :台文發音、台文拼音、台文小說、台語歌
過程 ( 學過四點鐘台語拼音了後做老師)
我e朋友是ㄧ個平常時e hiau聽台語e人,a mghor ka ve hiau 講e人,所以我就dau dau a ui頭到尾教伊。
ㄧ開始ui拼音開始教,單音韻母、複音韻母、鼻音韻母、鼻尾韻母、入聲韻母按照順序來走,阮dau din用拼音練習程式一lei一lei練習,一lei一lei拍入電腦裡面,看誰人才對。Gau尾後就互相考試,來看誰ka厲害,學ka好。
利用程式練習了後,阮就ga老師上課用e“數學家e故事”這本書teh出來練習,各人選一則故事,隨後ㄧ個人唸ho另外一個人聽,聽e人就ai pah
入電腦裡面,long總打完了後,阮就dau din看dor位pah對、do位pah m對,dau din檢討。
接下來dor si放台qi歌來聽,聽了足濟好聽e台qi歌,譬如:江蕙e“家後”gah“博杯”gah“風中的蠟燭”、蔡幸娟e“牽阮e手”,台qi e歌long zin好聽、zin感動,以前mvat e 時long m知影,阮 dau din聽,聽到後來gorh dau din唱,阮 long 感覺學足濟,學gah足歡喜。

心得
我感覺上歹學e所在di du 開始e時,因為足濟long gah以前學e英qi發音無仝,所以gong ka食力。a mgor dan 知影撇步了後dor學ka gin,阮 gorh 發現足濟好聽e台qi歌,niciann 阮 感覺台qi歌足濟足趣味e意思,你dor ai dau dau a 去感受、dau dau a體會裡面e意義。
轉去cu了後,我dor gah 我e父母講台qi,yin long 感覺我進步足濟,ma足歡喜我di學台語,希望我以後一定ai好好a學,以後ma ai教我e子孫,mtang ho這個文化失傳了!
老師辛苦了!謝謝老師~=)

P.S:我gorh想veh ga老師ko江蕙gah多明哥u dau din唱過雨夜花,li edang去youtube看mai,外國人ma gong台qi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