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 時代e筆 飛seh (原登 台文前線 第15期)


張春凰

時代e筆 引導 自由心思 飛行, 不時不陣, 我坐著 zit台 幻化e飛行船, 到 天涯海角 去旅行, di 街頭巷尾 看雜藝, ma di古文明e 所在, 去尋cue 傳說中 古老e 奧義之書。
長久以來, 我決心 veh寫 一本冊, 冊名 叫做《筆》。
思路 是 沿著 各式各樣e 符碼, 想veh 探討e 祕密。
我去閱讀 有關 世界字母e 故事、 文字e故事、 印刷術e故事, 我去搜尋 筆e歷史、 紙e發明,到當今 身處di 網際網路e 天下。
Logos 是 人類使用 口才本能 講述e言談, 保存著 記憶承傳e 風格, 呈現 所謂e 原始部落e 智慧意味, 經過 拍索仔 做記號、 di洞穴石壁 畫圖做記錄、 di龜殼 刻圖紋、 di泥板 印符號, 人類 千方百計 用 樹枝、 石頭、 gah尖刀 di 沙粒頂面 寫字, di 方尖碑頂面 記述 國家大事。
筆e 原始身份 gah 帝王、 貴族、 士紳、 神職、 書記、 歷史學家 配批, 是一種 特殊e背景, 有身份e人, ga 咱e嘴、 心思、 理智、 巧手, 融合做 金頭腦e寶藏, yin 掌握著 書寫e 權勢gah貴氣。
祭司gah童乩 透過特殊e 職務, 傳送天機, 接觸著 普羅大眾 無e 神通技藝, 種種e規矩、預言 gah 警示, 卜掛 更加牽連著 筆e魔力。
人民認定 筆 來自勢力 gorh有 神聖e任務。
為著 一支筆, 和平e使者, 拋棄了劍, 年久月深, 筆是文雅、 才子e代名詞, 西方 有 一句話語:“筆勝過劍”(The pen is mightier than the sword.)。
欣羨筆士e 風流gah 威猛, 貴族、 專能e 筆, 一步一步 進入 個人化,毛筆、 鉛筆、 色筆、 原子筆、 電子感應筆……, 突破ganna用 手筆表示e 筆路, 寫情批e 時陣, ve閣驚 字體、 字形, 影響著個人 筆字e風格, 致使 跳過 其他才華e 排斥。
有了筆, 筆e書寫 延伸著 記憶e體系, 人ve閣去 為著 失落e頭神,pi-pi-cuah。
有了筆, 知識m是 王族特權 獨佔, 日頭腳 民主e素養 漸漸成形, 布衣平民 有了歡笑, 階級 無再hiah hiaubai 。
為什麼 古老e 希臘羅馬文化 di歐洲 烏暗時代 消失無形, 為什麼 南美州e文明 Inca、 Maya、 Aztec消失 無影, 透過筆 留落來e 殘餘證據, 透過翻譯, 使得 文藝復興 再領風騷, 透過筆e 重整, 世人看見 失落e文明。
筆引發 思維e傳播, 丈量世界。
過去e電報 傳達著 互動e訊息, 現在eMSN 即時聯絡, di地球e 另一端, 你享有影像 親像 面對面e 談論, 親像 di彈鋼琴e 風姿, 指尖 按落筆e關鍵, 用 十支指尖 彈織出 歌詩。
長久以來, 我珍愛 身邊e人, 伊為我、 為逐個 做一支奇妙e 現代筆—台音輸入法, 伊看我 di齒盤 倒彈e癆傷, 伊 用珍貴e 青春gah智力, 閣deh拍拚 突破 語音辨識e 機密。
筆 佈滿 我e細胞 , 我驚異、 ma讚歎, 我呵咾, 我力行, 長年短月, zit支 漫妙之筆, 浸透著 我e生活。
傷愁e時陣, zit支筆 點著 我e光, 歡喜e時刻 zit支筆 替我記事, 為日後 年老e衰弱, 鋪排一塊 小小樂園。 聽講 人老e時 攏記著 古早e代誌, 我期待 zit寡 古早e代誌, m是 孩童時代 ganna gah 親密e小妹仔 dak嘴nia, 這應該是 家己e 故事核心, 家己鋪排 靈魂e所在, 快樂qin-a時代e 放蕩, 隨心滋養。
我kia di當代 時間坐標e 盡bong, 坐di 筆e慧星 seh 來seh去, 用一世人e 精力, 來看待 zit支心靈e 筆舌。 時時刻刻, ga 感內e事物, 運用 zit支時代e 筆尖, 透過 台音輸入法, 我e心、 左右手指, 靈活deh移動, 親像 魂遊按呢, 一字、 一字、 一句、 一句、 一篇、 一篇、 一本、 一本 生產出來。
是啊! 我將有 尾站e時陣, 我 為何悲傷? 是啊! 凡俗之中, 我離ve開 憂悶gah自大, 因為 透過zit支筆, 伊 安搭著我、 檢視著 幼稚gah憤怒e 情緒, ho我反省、 ho我平穩, ho我體悟。
到zitma, 我仝款 無ve記得 veh寫一本 叫做《筆》e冊, 只是 di 伊世出進前, 我e 跳躍之心, di 心智e平洋 漫步或走跳。
我為家己 無童話e 童年補白, he是 成就《世界童話360》e 巡禮。
寫gah讀 永遠deh 循化, 為何 咱veh 讀經典? 筆e負擔、 筆e責任、筆e任務, 引領探索 跨世紀、 跨時空e《台文1001譯》。
筆 圓滿 作家gah靈魂e 對話。
繁華都會e 櫥窗, 展著流行e 花花世界, 會引誘我, 跳脫現實, 我夢想ga家己 打扮做 一位女王, 可是 zia-esiann神, 終歸尾 攏收拾di 一支筆下。
Mai ga我講 物件 有外好食 du外好食, 花有 外芬芳? 因為 長久以來 我閣deh熱戀ui筆 所流露e情分, 一直到 我無力掌握e 時陣, ho我 來去畫圖! he是 另外一個 線條e書寫, ho我 來去跳舞! he是 姿態線條e 書寫, ho我 來去講故! he是 聲波線條e 書寫…… 所有 di筆 所延伸e 夢境, ho我 lak著筆e 魂髓脫化。
做伙來 用 時代e筆, 改變世界!
(20090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