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e手風琴 張春凰

爸爸e樂器,前後有烏笛仔、小吹、口琴、小提琴、手風琴、鋼琴、電子琴。講前後e意思是用印象中e深淺來區分e,時間e順序並無重要。
爸爸真少年e時陣,參加過西樂e樂團gah樂隊,媽媽講伊bun過烏笛仔、小吹,但是這我並無記憶。Di中學e時學校veh考口琴e樂器,我dor vat請教過爸爸。小提琴、手風琴、鋼琴、電子琴dor時常聽伊qiu彈過,其中上ho我欣賞edor是手風琴。
Di我e心目中,手風琴應該講是專屬爸爸e代表。
爸爸並m是啥麼了不起e音樂家,伊只不過是一個真隨意e自我娛樂e演奏者。伊qiu violin、彈手風琴、piano、電子琴e樂曲,其實攏是仝款真少有變化,mgor伊ma是從來dor mvat看譜。逐遍伊攏彈仝一組樂曲,樂曲中,伊所演奏ehit首“何日君再來”e曲調若響,大概ma知影伊e個人音樂會dor是dih veh結束啊。
若聽著伊deh cih奏zit首樂曲e時陣,感染著不只是伊完全投入e感情,閣是伊愈彈愈入神,假若行雲流水e表演技術dann真真正正有專業e水準。Zit首曲eguan低,到zit個時陣有一定e間奏出現。本來阮攏dor忍受伊一開始假若deh練習e歌曲,不時dor有一點仔tai雞割m斷管e聲,慢慢順溜了後,一直到最後“何日君再來”e出現,情勢dor一定轉360度。Zit個時陣,阮會due伊e音樂唱,甚至會暫停手邊ekangkue ga伊拍奏,原因dor是伊釋放出來e是一種自由,zit種自由e氣味是一般普羅大眾e心聲,伊一直deh吸引阮閣ho阮有參與感。奇怪e是du好是阮dann veh開始參與,伊dor一定結束,連阮veh叫“encore”e機會dor無。
Zit種感覺從來dor無di伊qiu小提琴、彈鋼琴gah電子琴出現過。
細漢e時,媽媽總是以爸爸做第一,比如:食飯e時,爸爸若暗轉來,媽媽一定愛特別ga阮交待阿爸仔iau ve食,需要留伊e額;洗爸爸esetzu一定愛用米am漿過,等候dae時,卡閣熨ho平坦坦cinn-cinn。爸爸dor是一家伙仔e龍頭,伊e權威性十足,但是去動伊e手風琴,我dor有一種講ve出來e勝利感,至少是摸會著閣無任何心理壓力e代誌,這講來講去其實是對大人e世界e好奇。而且接近手風琴並無di受著禁止e行列,而且伊摔ve歹去,是無親像hit當時物質缺欠e時陣,ganna摃破一塊玻璃甌dor該死a。接近手風琴ho我有滿足感,因為琴我抱無法,上加是將琴盒仔拍開,ga琴齒e所在diorh起來ho出聲,其實手風琴攏m免摸著琴齒,ganna ga琴齒qiu開掠起來dor有聲,雖然是亂七八糟e聲,總是m免具備特別e技巧dor有音流出來,這dor阿草e心適。
想veh做一個百萬富翁e夢想,不但di平民e心目中一直deh追求,dor是di電視連續劇e角色內面一直有總經理、董事長e身份安排。成功是疊實加上運氣好,失敗是虛榮du著歹運。少年e時陣,爸爸一定想過veh過好日子,但是想罔想,彈琴e時陣應該講是將生活e現實拋開一爿,輕鬆一下。當年做ve成百萬富翁,至少手風琴ma陪伴著爸爸一路行過來。伊一世人起二遍大厝,二落大厝攏有伊e琴聲繚繞著。
“你以前去阮兜,gam vat聽過阮老父彈手風琴?”寫到zia我忍未diau問阮翁,伊講“有!有!”
“媽媽a,爸爸e手風琴leh? Hiah-gak去啊是m是?”長途電話開嘴dor問,“無啊!無啊!he是古董,kng di樓腳。”
後回轉去後頭厝一定愛去看看leh!看爸爸e手風琴。
如今爸爸e耳孔攏重聽lo!我ma mgann問伊何時會使閣彈一曲“何日君再來”,只有哼著以往e旋律,頭殼內一直迴seh著爸爸少年時代e琴韻心聲。
(寫1996年年尾;原登di台語世界第9期1997年3月號)

後記:看著9月初一 自從爸爸8月14日離開阮了後 又另一月 心中艱苦 再以此文追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