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拼音教學心得
郭家辰
我教e是一位本來就會曉講台語e同學,mgorh伊是第一遍聽著講台語也有拼音,伊ma感覺真趣味、真想veh學看mai。
所以,我就照著江老師e講義開始ga伊教。一開始先教e是前音節,大部份是無什麼問題,除了講放軟e技巧ka歹掌握。mgorh 對比念幾遍以後,伊就會曉a。續lai就教伊後音節ga子音e部份,我有特別ga伊解說‘n’gah‘ng’e差別,一個是用舌尖發音e舌尖擋,zit個是用舌根發音e舌根擋。
gorh來就是重點e雙拼技巧。我照著講義,用唱歌e方法來ga伊教,伊ma感覺這個方法真趣味,而且gorh真好學。因為伊頭前音節學了gorh ve vai,所以zit個部份我感覺對伊來講是真簡單。續lai e 鼻化技巧ga 短束技巧伊ma真緊就會曉a。
第三個部份是一kua變調e技巧。伊感覺這實在是gai神奇,想ve到伊平常時di用e變調竟然也有這呢系統性e方法。
我用了差不多點qua鐘就ga伊教liau a。伊感覺zit個教法真有系統性而且gorh趣味,所以學了特別緊。我ma感覺zit個教法實在是簡單gorh好教gorh好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