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現代文選-台語教學心得
王亮程
我有教我e同學加厝內e人講台語,我頭先跟他們分享e是台語發音雙拼的音節表,非常的簡單好學,m過我感覺大家對ㄘ行e發音接受度卡低,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ham習慣e kk發音做分區別吧。
我第二個教伊e是雙拼歌,這ma是我感覺雙拼法內面上好用e物件,m管是什麼奇怪e字,只要用雙拼歌將這字e音分開、重新組合,我攏會使足緊e知影伊e講法,di分享e時陣,我閣會利用電腦,使用台音輸入法,將分析出來e發音打出來,驗證發音e正確性,實在是非常e方便。

Qua u gah qua e dong orh ga cu lai e lang gong dai ghi,qua tau sen gah i hun hiong esi dai ghi huat im siang pin e im zet bior,hui siongegandan hororh,m gor qua gam gak da ge dui ㄘ行ehuat im ziap siu do ka ge,kor ling su iau zit duann si gan lai ga guan si e kk huat im zor hun bet。
Qua de qi e ga i e si siang pin gua,ze ma si qua gam gak siang pin huat lai bhin siong hor iong e mih-giann,m guan si siami gi guai e ri,ji iau iong siang pin gua ziong ze ri e im bun kui、diong sin zo hap ,qua long e sai zim kuinne zai iann iegong huat,di hun hiong e si zun ,qua gorh e li iong den-nau ,su iong dai im su rip huat,ziong hun sik cut laie huat im pah cut lai,qiam jing huat imezin kai sin,sit zai si hui siong ehong ben。



評語:
1. 聰明e人 ho家己e能力愈強,e-hiou想,gorh利用工具,這是有閣卡濟e馬太效應!
2. 加注全拼音,你e拼音應該可講真好a
3. 你台語本底dor真正常e能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