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文選 台文教學心得 李軝

自從江老師講述了台語333拼音法以後,我便回去教我e宿舍學友。因為我e室友是高雄人,對台語有一定e熟悉度,所以教起來無耗費真濟e時間。但我感覺比較其他e語言系統,台語e發音足濟e,比如講日語有五十音gorh加上拗音等等,差不多ve超過一百個,但是台語e雙拼音節、子音音節、鼻化技巧以及短束技巧,總講加起來應該超過三百個。因為數量足濟e,我e室友di記憶這個所在有點吃力,但是經過真濟e練習gorh加上台語輸入法打字練習e幫助,使得伊學gah lu來lu qau。
而且拼音法有另外一個比較重要e所在diorh是變調,因為台語無像國語變調e所在足少,差不多 每一個所在攏有變調,這ma是為啥麼台語聲調抑揚頓挫較好聽e緣故。Mgor因為常變調,常常講台語的人,如我e室友就感覺無啥物差,但是相較著我e台語無hiah niah a滑溜,常常需要羅馬拼音來幫助,這e時陣,變調diorh真重要了。而且我e室友講 江老師這套變調系統真好去理解,台語船、長尾C和h÷2適用於所有e所在,完全無死角,但是ma愛是需要反覆e練習,我ma有ga伊做接龍e練習,真緊diorh上手了。
我感覺老師們創造這e台語系統,不管是對台語初學gah是會曉台語e人,攏有真大e幫助。台語初學e人會使利用羅馬拼音來快速學習;會曉e人一方面會使閱讀台語e冊,一方面會使用台語寫出家己e文章。自從我教了我e室友了後,學習e效果顯著,假若大家繼續傳下去,台灣e母語將ve漸漸消失。

你gau教!有你zit款耐心、用心e學生,真有成就感!
江老師gau歸納!
你可否ga 你e 教學心得與化學系同學陳弘凱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