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教學報告心得
胡凱維
有一工我di 肯德基 gah 朋友 deh 食中晝頓,di zit 個時陣,我聽diorh有兩個人,一個女士 gah 伊 e qin-a,伊du deh ga 伊e 查某囝讀冊,mgorh 我看伊講e話怪怪,m像是英文也m像是日文,a我diorh過去聽了一下,我發現伊在念台語拼音,聽到台語拼音,我足歡喜,我就ga yin 我上課e台語拼音雙拼法333,yin親像mvat聽過zit種方法,我ga yin唱雙拼旋律,yin感覺足趣味,就想veh 請我gor ga yin其他e方法。因為我家己有學過日文,我感覺zit個拼音法親像日文拼音法,所以我diorh ga hit位小姐講,台語頭前e音節gah日文有淡薄仔類似,mgorh台語有kah多語調變化,所以聲音會比較美一點。我 gorh ga yin鼻話音節,我用老師e例子ghau早, 逐家ghau早。台語拼音 真簡單, 真趣味。若是 到恆春, 愛ging 落雨e時陣。我念完yin一直笑,mgorh yin一次diorh記住。我ga yin講,ganna會曉台語雙拼法,diorh m免驚唸ve出來。而zit gai e經驗,也是我第一次大膽e gah生份人ziah-nih歡喜e談話。藉由台語e共鳴,擦出彼此共同e火花,zit是除了di推廣台語雙拼法e同時,所得到e另外一種新e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