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妹妹e台語心得

劉天成

上過張老師e台語拼音333之後, 我學習著羅馬拼音e方法,雖然m是足了解,但我ma去試著去教我妹妹。 我e妹妹聽有台語, mgorh講ve輪轉。 雖然我台語無滑溜。 但我 照著張老師ho我ePowerpoint gah「台語羅馬拼音e規則」來教我小妹, gorh 有唱江老師發音e歌。 因為 我發音無gai’正確, 因此 我用江老師e台文輸入法,內底附e發音來教。我發現效果 閣無vai。我ma感謝出版《菩薩e故事》的釋達觀師父,書內底有附台語聲調e變化。內底閣有附 一寡羅馬拼音,像「b-ba-豹」,「p-pau-炮」……我感覺足實用, 而且阮妹妹 ma edang 真緊用zia-e詞 造一寡短句 。 伊ma感覺足趣味。 除了zia, 我也ga我e《菩薩e故事》課本ho伊(尤其是內底的CD,很讚!!), ho伊一面讀 一面聽台語。 人講「教學相長」,教我e妹妹後,我ma更熟悉台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