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春凰e“冬節圓”

王淑芬

當 春凰請我 為伊e 新冊文集-- 「冬節圓」寫序, 我確實是 ziah受疼愛、心肝有diuh驚e感覺, 因為 在情誼、 在寫作e 領域 裡, 阮攏m是 「第一等親」e關係。 雖是按呢, 我想 阮是 足有緣e人, 阮攏 di第一次e 會面 裡, 足歡喜 熟識對方, 阮ma di 彼此無仝e 寫作風格 裡, 互相欣賞; 像兩道 來自東西 不無仝方向e 光, 阮cue著 心靈e火彩。
我 di2009年十一月 應伊e邀請 去參觀 伊 di清華大學e 台文課, he是 我 第一次 見著伊 gah 伊e先生 江永進教授。 Yin二人用 上熱情e心 款待 我這個遠客。 老實講, di見著 yin進前, 我對 台文e知識 親像是「文盲」, 我雖罔 ui細漢 講台語, 但是 我 gah 真濟傳統e 台灣人 一樣, 習慣用 「華文」 寫文章、 發表意見, 我甚至 m知影 台文e 世界 裡, 閣有 各派無仝e 表達方式。
Mgorh, di參觀了 伊e課 後, 又gah伊 ham伊 台文工具 幕後推手e 翁婿聊過 後, 我出自內心 veh 足誠懇e 表達 我對yin 翁仔某兩人e 尊敬。 江教授講起 溫柔可愛e 牽手 時, 滿心e 推崇, 尤其 對 春凰e 寫作天分 讚賞有cun; a 春凰講起 江教授 用 統計學方法 自創e「台語拼音 雙拼法」 時, he 敬重e神情, ho我對 zit一對夫婦 更有 進一程e 欽羨, yin真是 一對 為 台語文 研究gah推行, 付出 上珍貴精神e 天使, yin 甚至決定 di厝裡 mai有 電視, 只是 逐工 浸透 di台語文e 雕琢世界, yin互相 di綿綿無停e 台文學術領域 gah 寫作研究 裡, 找著 人生e樂趣。
我足歡喜 成做 春凰 zit本新冊e 搶先讀者, 我用 無啥精通e 台文理解能力, 食力閣認真e 讀伊 zit12篇小說, 足感佩 於 伊 觀察細膩 gah 充滿 鄉土文思e 寫作方式。 伊 di主題文「冬節圓」裡, 寫著 水木婆 zit個 傳統e 台灣婦仁人, ui 晟養家己e 八個子女 開始, 親像 diorh註定了 一世人e 辛勞, 但是 伊好像 ma足認命 於 按呢e人生, diorh像足濟 老一輩e 台灣查某人, 伊用 虔誠e心 敬神, 祈求神明 ho 伊 gah 厝內人平安、 順利e 日子, 伊用 勤儉e 生活習慣 gah 拍拚e 工作精神, 來顯示 伊對 家gah厝內大細e 愛, 即使到了 囝孫滿堂、 可以享福e 老年歲月 裡, 伊e心中, 仝款 只有定定e 對 家中大細gah神明 無怨悔e 付出。 Di 水木公 去世時, 伊感心e 捧送 一碗 伊愛食e 鹹湯圓, 為 水木公e一生, 舖劃上 圓滿e 休止符, 也用 燒燒燒e 一碗圓仔, 解讀 伊家己 對 家人e 勞苦ham疼愛。 Zit款 看起來 平凡e 台灣女性e 人生, 卻ho 咱讀了 心神感動, 因為伊 ho咱看著 家己e親人、 鼻著 團圓瞑時, 燒溫燒溫e 圓仔湯味。
讀 春凰e 新作, ma ho我 想著 我qin-a時代e 生活, 充滿了 鄉土味, 伊文章裡 hia-e人物, diorh像 咱 di台灣e 真濟角落 看著e 一般人, 平凡 但卻有著 芬芳入鼻e 本土氣息, 活靈靈e di文字間 跳來跳去。 「大地為家」e 「旺伯」「旺姆」, 「歡喜婆」裡 將 一禮拜七工 分類e 古錐阿婆, 攏好像 咱身邊e人, 雖然平凡 卻又是 hit-nih-a親切, 讀了 嘴角 攏會 自然微微仔笑。 即使寫 有學問e 哲學家, 春凰 攏ho讀者 輕鬆e ga伊e妙筆, 行踏 di充滿樂趣e 時空 裡, 伊e 「電腦邊e哲學家」, 大概也是 yin夫婦 生活e寫照 吧!
春凰 不但 寫散文, 伊也是 一個詩人, dizit本 近似小說e 敘事散文集 裡, 也gah讀者 分享 伊e詩作。 就像伊 di才出版e 新冊「旅行心詩」裡 寫e: 「詩心 親像 一款強烈e 戀愛感覺, 來e時 跳動e心律, 自然 無法度停止, 擋攏擋vediau。」, 我想, 伊也是用 戀愛hit款e 心情, 以 細膩e筆 deh抒發 zit本《冬節圓》。
因為 愛為伊寫序, 我有幸 瀏覽了 春凰 其他e作品, 對 伊 漂撇e 生產力 驚奇閣呵咾, ui1994年 伊出版 第一本散文集「青春e 路途─我e生活台文」到現主時, dit-veh二十冬e 台文生活 裡, 伊e文思 像 充沛e泉水, 源源湧現 di伊e冊 裡, 隨意舉例, 伊e冊 「雞啼」、 「夜空流星雨」、 「台語文學評論集」、 「台語詩集」 閣有 旅行各地e 「三姊妹看世界」 等等作品, ho我 真心佩服 伊e創作力, 又看著伊 無辭勞苦e 參與翻譯 多本世界名著, 譬如 狄更司e 「聖誕鐘聲」、 芥川龍之介e小說、 清少納言e 「枕草子」等等, 為 台文教育 準備 世界各地材料e 熱心, 攏ho我 感佩 伊hit份 無停止e 熱誠gah精力。
作為一個 生長di台灣, 旅居國外e 文字工作者, 我一直關心 我母國家園裡e 文化發展, 我外呢a寄望 看著 我親愛e故鄉, 行出家己e 文化之路。 看著 春凰 gah 伊e夫婿永進, 認真e deh為 咱e母親-- 台灣e語文, 耕耘出家己e天地, 我真誠e 感激也歡喜, 我期盼見著 伊e 真濟本著作 gah 研究成果, di 台文e園地 裡, ia落種子、 播種花苗, di我 所愛e 家鄉土地 上 開花、 結果。
我veh多謝 春凰 溫馨感人e 寫作, 也多謝 永進 為 台文學術研究e貢獻, 祝福lin!

( 2010.1月 寫di Atlanta. Georgia , ChunHong台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