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進老師e 台語雙拼法教學心得
資工 林雯婷

Step1:雙拼旋律
這真的是超特別的教學方式,很少看到學習一種語言的第一步是先唱一首歌。這首歌的旋律很簡單,而且長度適中,會讓人願意一唱再唱,學習的人也比較不容易不耐煩。一開始教這首歌的時候,第一次先教旋律(1133 555-),當時,我的學生很疑惑的問我這首歌跟台語有什麼關係,還一直以為我在亂教。不過最奇妙的是,我一換上文字歌詞,改唱阿姨阿姨阿姨愛的時候,他馬上就能理解這首歌的用途了。
教這首歌會很有成就感,用音樂來教學真的是一種很有效的方法。唱歌的同時,學得人會比較願意跟你互動,才不會只是一直被動的聽。另外一點,這個旋律會讓人不自覺得唱出拼音,在尚未學習前音節跟後音節之前,就已經可以大致了解之後要講的內容,還可以很清楚的把音調唱出來,非常有利於下面的教學。

Step2:前音節
教前音節這部分還算是順利,我想大概是因為現在的人多少都有一些英文底子,看到羅馬拼音並不會感到害怕及陌生,甚至還備感親切。所以大概只要教一半,其他部分我的學生都可以自己拼得出來,不過偶爾還是會遇到一些比較特別所以不懂的拼音。
不過,因為學習者本身對拼音文字有一些概念,加上他也會講台語,可以很輕易的拼出這些羅馬拼音想要表示的音,就連一些我覺得在發音上比較少見的音(像是放軟的一些音),也比較容易理解而且也記得比較多及比較牢。

Step3:後音節
這是我覺得最難教而且最難懂的部分。因為有些音的不同來自於舌頭的位置不一樣。舌頭的位置很難解釋,更何況m、n跟ŋ這三個音就聽起來都不太好分辨,加大了教學的難度。多虧於我放了老師ppt上的解釋圖,把舌頭要擺放的位置清楚的讓學生知道,才分辨的出三個音的差異。不過,要把這三個音弄清楚還是需要一點練習的,所以我們做了不少老師附在後面的練習,拼過一遍之後,這三個音的區別就明顯得多了。

Step4:音調
這首雙拼旋律真的很有用,不但把音調都唱出來了,連順序都背起來了。不過在教學的時候發現,前三個音調(高平、中平、低降)一起唱的時候彼此間的差別還滿大的,但當要單獨念的時候,就比較抓不準音調的高低。不過還好我們有雙拼旋律當靠山,當對某個音調有疑慮的時候,就把那首歌搬出來唱一遍,就可以抓到準確的音調高低了。

Step5:變調
台語的變調真的很複雜,不過老師很有心把這些規則整理成圖像,透過圖像記憶,判斷的速度會快很多,而且比較不容易忘記。但我覺得最棒的一點是,還好我們從小就學會講台語,已經把變調變成習慣,所以當我跟學習者看到練習題的時候,其實不太需要去想變調的規則,可以依照之前的記憶直接念出來。但是經過老師的整理,突然發現以前都不了解台語,只是會講,但是不知道它是怎麼講的。學過變調後,對台語的聲調更能掌控,我們兩個以後台語一定可以更標準。

Step6:其他
其它像是鼻化、短束…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帶過,因為前面花了不少時間,而且這部分我的學生比較能夠掌握,所以就交由他自己回家練習。

教學心得:
在還沒有學過雙拼法之前,如果有人問我要怎麼講台語,縱使我從小就學會說台語,我也一定不知道該回答什麼。台語很複雜,音很多,音調也很多,一般人真的不太知道要怎麼教起。
這個雙拼語法提供了一個拼音方式,讓講中文的人,用相似於ㄅㄆㄇ拼法,一字一字的把台語拼起來,一前一後再加一條歌。這個方式不但可以讓初學者了解台語大部分的音跟音調,也能讓已經會講台語的人,對台語的音更為熟悉且能發得更加準確。
在這次的教學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有些音是中文甚至英文不常見甚至是沒有的。不過老師附上的練習,有時候會在旁邊提供一些對應字,像是cim深,我們就比較能掌握住那個音要怎麼發。

雙拼法心得
在我還沒上老師的課之前,我一直以為台語是沒有文字的,如果說有,多半是借用中文字,像是”麥客氣”之類的,怎麼寫都少了點台語的味道。台語的雙拼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這個雙拼法,寫文章的人才能記錄下最道地最真實的音。更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是,這個拼音的架構,一點都不輸給英文或是其他的語言的發音規則,不但易於了解跟運用還能夠看著文字就把音拼出來,這是連中文都沒有的特色。
另外,這一系列跟台語相關的軟體更是令我佩服,尤其是輸入法。這個台語輸入法,絲毫不遜色於windows內建的輸入法,但聽老師說,台語輸入法在很久之前就已經存在了,真的很難想像台語的世界竟然如此的先進。我想透過這些教學材料以及輸入法,只要有心,就連外國同學都能開口說台語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