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枕草子》、 《三姐妹看世界》 到 《福爾摩斯台文一OO一譯系列》
陳怡蒨

Di zit學期, 老師ho阮讀真濟 台語讀本gah冊, ui《枕草子》、 《三姐妹看世界》 到 《福爾摩斯台文一OO一譯系列》甚至是 後來教得《地獄變》, 逐本攏足好看, 對我來講ma gai心適。 我甲意《枕草子》內底, 日本女性 清少納言 記錄hit當時 宮中 生活gah 社會動態、 人、 事、 物、 風景、 人文等等, ga日本hit當時e代誌 用隨筆方式 寫落來, 留ho後世e人懷念, ma edang ho咱了解 當時e歷史樣貌; 讀了 《三姐妹看世界》, 透過 張春凰老師yin三姐妹 細膩、 生動e 文字下, 講diorh逐個國家趣味e代誌, 好參像雲遊了 三大洲;《福爾摩斯台文一OO一譯系列》 實在是 有夠趣味, 看福爾摩斯gah華生辦案, 精彩刺激, ho人一看 gorh想veh再看! 老師除了讀本以外, ma搭配 福爾摩斯e電影, ho阮gorh卡理解 文本內容, 足讚!《地獄變》 是一篇 ho我感覺驚惶e小說, 之前雖然有看過 芥川龍之介e作品 《羅生門》, 但是zit遍 讀伊e《地獄變》 有無仝款感受, 一款ga-ling-sun暗暗竄出來, 續想veh看落去, 芥川龍之介e文字 實在真有迷力! 若是 愛我選一本 我上甲意e 冊ia是篇章, 我一定會選《三姐妹看世界》!
是安怎 我會喜歡《三姐妹看世界》leh? 本底我diorh有一個 出國e夢想,zit本冊滿足了 我想veh出國e幻想, 先用冊本 行過一遍世界, ho我e夢想更加 釘根深固。 Due著zit本冊, 我去過巴黎, 坐di船頂, 看著塞納河[La Senie River]兩爿, 行過 一座gorh一座e橋, 聽過 一段又一段e故事, ma去有《鐘樓怪人》e巴黎聖母院、 去市郊看風景, 透過文字 我gana身歷其境, ma加了ve少 人文氣息, 真是快樂! M na安呢, 我ma due著老師e姊妺 去厄瓜多爾[Ecuador] , 一座受著保護e 自然島嶼-- Galapagos, 聽老師講, 入去Galapagos ve使帶食物, ma vedang遺留排泄物, ui zia, 咱esai 看著yine政府 對 環境e保護 gah 維持 自然原始生態e用心, 反觀咱e政府, m na無veh保存台灣美麗, gorh想空想縫 veh開發台灣e淨土—東部地區, 誠是了然,應該愛學習 別人e長處, 來增強 咱e家園 才是真正 愛這片土地。
眼一nih, 一個學期又gorh過去loh, 一學年e台語課 也得veh畫下句點,想起一開始 講著 ve輪轉台語e我 (雖然現在ma iau是無啥輪轉, 但是進步gai濟), 對著漢羅拼音懵懂, 以及上課e點滴, 感傷ui心肝底 滿出來。 每一堂課攏帶ho我真大e收穫, 每一本冊 攏帶我 悠遊 無仝e世代、 穿越 無仝e時空, gah領導 我看過無仝e風景; 老師e 談話gah分享 ma ho我 增廣見聞。 Zit學期, 真正是 過了足充實, 課內, 我學習著e m-ganna是台語羅馬拼音, 也學習著 每一個文本e作者e敘事方式 參yine寫作技巧, 更學了翻譯e要領……等等。 Ho我體會著 台語世界e美好, a我neh! 也會繼續將zit份美好 延續落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