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 七寶塔ui地下湧現 因緣


Di過去百千劫中, 如來孝養雙親, 付出一切 無任何條件, 知恩 感恩 報恩,無盡無尾, 講ve了、 算ve盡。

有一工 一位闥婆摩羅e 天樂神, 彈奏著 七寶琴, 去佛陀e精舍 求見教主。 天神樂手 虔誠禮敬佛陀 了後, 又閣十分恭敬 歡歡喜喜 繼續di邊仔 彈琴供養, 發出梵音 善妙和雅 動人心弦, 眾人聽著 又閣湧出 無量喜悅心情。

當下 佛陀diorh入定di有相三昧之中, 以三昧力 使琴聲遠傳 遍至 三千大千世界, 其音聲 備足演說 苦、 空、 無常、 無我、 不淨 諸項道理, ho眾生聽此妙法音, 心知 佛陀dit-veh演說 過去無量祇劫 因地知恩、 報恩, 孝養父母諸類e代誌。 一切眾生 皆隨聲 來到佛前, 頭面頂禮, 照順序排坐。

大眾景仰 如來e 莊嚴相好, 目睭一直攏無離開過。 當時 如來入三昧定中, 所來 一切大眾 ma恬靜默然。 目nih-a, 七寶塔 ui地面出現, 停di空中, 無數幢幡 也懸浮上空, 百千寶鈴 隨風自鳴, 奏出 微妙樂音。 大眾見著ziah-nih-a殊勝e情景, 心生疑問:「m知什麼因緣, 有zit款寶塔 ui地裡出落?」 聲聞弟子舍利弗 等, 甚至 彌勒菩薩 等 久住娑婆世界e菩薩 也m知 其中緣故。

Zit時 佛出三昧, 帝釋天、 忉利天王 diorh隨以天衣 鋪奉 師子座。 如來升座, 如須彌山王 處di大海十方。 Hit當時 彌勒菩薩 觀察大眾 皆有疑惑, ui座中起身, 來到佛前 頂禮佛足, 合掌問佛:「 世尊! 以何因緣 有此寶塔 ui地中出示?」 Diorh按呢, 佛陀為大眾 宣說 此塔因緣。

古早古早 過去久遠劫無數時間 以前, 有 毗婆尸如來 出現在世, 教化無量眾生。 毗婆尸佛 滅度了後, 是 像法e時年, 有一個國 名叫 波羅奈, 其大王聰慧仁賢, 常以 正法治國。 大王 求子多年 總算得著一個 相貌堂堂 端正男兒, 經過 占師卜卦立字, 依循 太子生性 善良和悅 好性地, 名號「忍辱」。 忍辱太子 年漸長大, 喜愛布施, 聰明慈仁, 對待眾生 慈悲、 平等。 Mgorh 大王 有 六個 性情暴惡e大臣, 奸鬼巧諂, 枉橫無道, 人民 厭煩無奈。 Hit當時 六個大臣 自知 行為邪惡, 等有一工 大王 若知影實情了後 會受大王處罰, 焦慮情緒 轉向太子 生起 殘忍無形e 嫉妒心。

有一工, 大王身染重病, 苦惱鬱悴 煩悶虛弱 黃酸dah-meh, 一條命 隨時會 烏有去。 忍辱太子 向大臣yin 講:「 父王 身破病 命危險, veh按怎leh?」 大臣yin聽了, 回答太子 講:「 國王e性命 將不久人間, 想veh求妙藥 也求無, ganna 任由 國王e命 消落 吧!」太子聽了, 心酸艱苦gah一時 昏倒地上。

六位大臣 共通暗謀:「 哼! zit箍太子 m除掉, 咱未來e日子 也無好過!」
等太子精神過來, 有一個大臣 刁工ga太子講: 「 在下 向 國境內 六十小國、 八百聚落 求取藥草 四界攏求無。」
太子問: 「 你veh找e 是 什麼藥?」
大臣回答:「 解藥diorh是 ui出世到現在 攏無起過 憤怒愚癡心e人 hit款人e 目睭gah骨髓。 若可得著zit味藥仔, diorh可保全 國王e性命; 若是無ziah, 國王diorh無藥可治, 只可惜 國內 並無 zit款純善e人。」
太子 非常非常 擔憂父王, ga大臣講:「 我可能diorh是 zit款e人, ui出世到zitma現在, 從來無起過 瞋心, mvat氣怒展土目。」
大臣講:「 太子 diorh算是 有符合 zit款條件, mgorh 這ma過頭難lo, 因為 天下人 上重視e diorh是 上愛家己e身體啊!」
太子回答: 「 若是 父王e命 可以保全, 假使 需要捨棄 百千身骨 也ve為難。」
大臣心中暗爽, 求ve來e按算 已經有一撇a, diorh假意講:「 按呢diorh隨 太子e意思 吧!」

可救活父王e 解藥 總算有譜a, 太子足樂暢, 心急 趕緊veh成全 zit項代誌, 走去向母親 稟報此事, 希望母親 mtang擔憂。 王后聽了 隨diorh昏去, 過了足久 才精神過來。 太子ga王后 講:「 父王e命 親像強風中e小蠟燭 dit veh hua去a, 愛快速急救, ho國王服藥。」 Diorh按呢, 傳喚大臣gah諸小國王前來, 向大眾宣告:「 我今仔日 gah各位大德 從此相辭。」 大臣diorh喚令 解劊人手來 ga太子 斬骨取髓, 閣割lior 伊e雙眼。

大臣ga太子e 雙眼gah骨髓 qing做藥仔, 呈獻ho國王服用 了後, 國王e病即時好利利。 國王問大臣:「 按怎有 zit味良方妙藥, 來除我e病苦, 保全性命?」
大臣回答:「 此藥 正是 忍辱太子 所成就, m是臣下e功力 所可辦理。」 大王一聽, 心驚惶 毛直cang, 聲cuah-cuah 問大臣: 「 忍辱太子 現在di dor位啊? 我e心肝囝啊!」
臣下 細聲回答 大王:「 太子di外口, 身體傷損, 無外久 命會仙逝。」
大王聽了 m管身份 放聲le-le哭, 大喊著: 「 我nai會ziah無情義, 吞落親生囝兒e身骨 所製e藥仔! 天啊! 地啊!」 大王 隨diorh 三腳走二腳跳 雄狂趕到 太子歇睏e所在, 看太子 已經斷氣a。
國王、 母后、 大臣、 百姓, 無量大眾 前後圍seh。 王后 非常傷心 非常懊惱, 撲倒在 太子屍體頂面, 哀嘆哮叫:「 因為 我過去 造了惡業, ho我e孩兒 必須 身受此苦, 為什麼 m ho我e身體 碎做 千萬微塵, suah 是ho我e寶貝囝兒 喪命 呢?」 後來 大王gah各諸小國王 以上好e 牛頭栴檀香木補全太子身骨, 再起造 七寶造塔 供養。

世尊說完 zit段因緣, 向大眾講:「 當時 波羅奈大王 是 我zitmae父親 淨飯王, 當時e母后 是 我現今e母親 摩耶夫人, 忍辱太子 diorh是我。 菩薩因地修行, ui無量阿僧祇劫以來 孝養父母, 以 衣被、 飲食、 房舍、 臥具,甚至 肉身骨髓 ma無珍惜。 以此因緣 ziah得成就佛道。 今仔 所見e寶塔 ui地中涌出, 因為 我過去 為父母 捨骨髓、 拋性命, 人民di此地 起寶塔供養,我今 成佛 便diorh涌現di面前。」

Hit時陣 無量人天、 諸龍鬼神 聽聞了zit個因緣事端, 目水滴落, 同齊共音讚歎 如來e百千功德, 閣發起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ma有 無量百千眾生啟發 聲聞、 辟支佛心; 也有無量e人數 得著須陀洹果 甚至 阿羅漢道, 亦有無量百千萬億菩薩, 無外久 會得著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台譯摘自《大方便佛報恩經‧卷三》 張春凰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