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麼以 「自在拼音教學法」做台語拼音輔助教材

前言:

di實際教學中,濟少攏會聽著家長講「為啥麼台語愛教拼音?」,ma有

老師講「反正教育部iah未決定用dor一套拼音,何苦教拼音?」。

以上e講法卡實有一寡道理,但是認真思考gah分析,問題並非是「拼音有教iah是無教」、ma不是「教育部有決定用dor一套拼音iah是無」,重點可能是『「學拼音」zit件代誌看起來好親像真困難』,所謂e困難,當然ma包括老師、家長gah學生。



一、 學拼音卡實有一點仔困難:



過去因為無編教材e問題,台語拼音edang講千奇百怪,所以初學者攏各有師門,對台語e認識,以我個人來講「講講leh、念念leh」並無問題,但是若veh家己寫文章,du著無看過或者是cue無e字,字典是真濟,每一套e拼音方法攏無仝,更加mai講用電腦拍字囉,di zit種情行下台語e能力是無法度提升。

為著veh提升家己e台語書寫能力,我iah學過至少5種e拼音法,過程中ma產生過衝突、拗腦、矛盾gah失望,甚至自問「di zit種情行下,veh如何要求小學生學台語拼音?」。

這就是我感覺學拼音卡實有一點仔困難e理由,但是自從我決定用通用拼音了後,一切e困擾攏解決。



二、 選擇好e拼音輔助教材gah方法是克服學拼音e第一要素:



通用拼音雖然ma是有少數人講伊無夠完美,但是以我實際教學e角度看起來,是目前上適合di小學推廣e。

我本人不是台語方面e學者,ma不是台語方面e專家,但是卻是第一線e專業教師。所以如何教學生,如何選擇上適合學生學e教材,有比台語學者gah專家閣卡深e了解、閣卡好e能力。

當像我zit種第一線老師,開始體會台語文能力e提升gah「會曉拼音」,是有正相關e時,拼音輔助教材e研發gah選擇,就變做是一件非常重要e工作,所以看見江永進教授以無瞑無日研發出來e「自在拼音教學法」教材,

心中充滿了感動gah歡喜,ma第一擺di心中對台語拼音教學e發展有樂觀e向望。









三、 只要有信心「台語拼音教學」一定會落實

有真濟人希望教育部卡緊決定「一套」拼音,才未ho第一線老師m知veh

如何起步,事實上,這m是重點。教育部決定e前題應該是考慮「dor一種拼音卡適合學生」、「dor一種拼音卡有法度gah講求e化e時代結合」、「台語推廣e目標是啥麼?是希望普羅大眾學會曉?iah是veh培養未來e台語文學者?」。

我是一個卡憨e第一線老師,ma是一個希望普羅大眾學會曉台語文e一般百姓。平常時,若du著有感覺,edang用電腦將心內e感動寫落來e提來gah人分享。所以我無等「教育部e腳步」做決定,我用我e專業gah對台語e m甘,di學校選擇上適合學生學e教材gah方法來教「台語拼音」gah日常e台語文,ma有信心將台語教學di校園內落實。



結語:

如果你是一個對台語有感動iah是有心e老師,當你看著江永進教授用心為台語研發出來e相關教材gah方便使用e台音輸入法,就edang體會gah了解

台語文因為有zit寡人e無私付出,一定會愈來愈有成果gah向望。



新竹市東園國小 陳 緣老師 2006.02.2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