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lin ga拚lue!

鄭邦鎮

自從張春凰老師邀請我ga《小王子》、《枕草子》寫序文了後,有一工,di光亮溫柔e日頭腳張春凰老師ui教室e窗仔前gah我講話,意思是yin班上e學生gorh完成一本a,吩咐我gorh寫序文,我歸氣轉 一下越dor入去教室向學生宣佈講:「……台語作品愈濟愈好,做lin ga hut落去!做lin ga拚lue!愈濟愈好!……」然後春凰老師三不五時dor ga我提醒gorh一本la~o,m是ga我留字條或寄mail、dor是來辦公室cue我、gorh有請學生來傳ho我訊息,《Alicee奇妙夢境》、《地下第七層》、《金銀島》、《青鳥》、《Tome歷險記》、《烏色eTulip》、《Jane Eyre》(簡愛)、《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等一系列e台譯冊集連續一直來,我雖是教/雜務濟,mogr 真正甲意看著zia-e成果。

我一向執著di「台灣學」e起造,自成立「台灣研究中心」以來, 更加注重di台灣文化發展e多樣性gah對台灣 e文化主體性之養成教育。張春凰老師時常ga我講:「靜宜大學中文系eqin-a比清華大學中文系eqin-a對「台灣學」e概念卡有sense!」。「台灣學」e意義,範圍包涵追求台灣文化e多面向、有自由e心胸自立自在去形塑海洋台灣e特色,培養少年人會曉有反省e能力、有自信心,ui自重再尊重他人並修習民主風度,建立台灣多族群和諧互重e優秀體質;ui語文能力e訓練到人文素養e厚度來強化個人人格了後對身邊環境e關懷,進一步gah世界連接。

張春凰老師所策畫e世界名作台譯系列,是牽著中文系學生駛向世面起航e步數之一。伊gah學生共同耕作著台語文e園地,kia di 自我做圓心向世界擴充 直徑(ging3),伊鼓勵學生di七少年、八少年e時陣ga學e吸收、消化了gorh吐出來,做「學以致用」e現實,做一個有路用e人對社會做出淡薄仔貢獻,表面上伊是gah學生分享謙沖e心胸,實質上是veh教zit群古錐e少年人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去做代誌。在我看來,一滴水、一粒沙只要有是建設性e,m管是外細小e份子,小小單位dor edang 激造出來無限e美景,zia-e台譯作品是具有多層e意義:

1.用人其才:中文系e學生已經有在壁壁e語文訓練,只要學一套台語拼音、使用漢羅e文字形式,掌握著寫作e要領dor edang di翻譯e舞台發揮,zit點張春凰老師獨具慧眼,不止運用著學生e才能,ma訓練著台語文寫作人才。

2.豐碩台文:原始創作靠個人天賦e色彩卡厚,翻譯是再創作,只要掌握著原文e意思,有原作e依據,以母語再現(representation),以迻譯、比對、吸納、刺激e過程,明顯deh ga傳統gah現代交接,ma ga外國gah本土開一個跨國、跨語言、跨文化e領域,並為台文本身進 一步拓展。

3.保育母語:義大利語文脫離歐洲拉丁文e牽制是以Dante[但丁]寫就《神曲》之後所定型e母語書寫典範,ma是典定義大利語文e始祖,從此開啟了文藝復興。Di zit個旺盛e台灣母語運動當中,zitma雖是iau ve出現Dante,mgor 藉著翻譯來發揮寫作e手筆之作用是母語保育e一項重要手段。何況翻譯史上發生過無數次e文化激盪gah再生e證據、必然gah必要。

4.語言平等:台灣是多語e島嶼,親像生物e多樣性,生命e本身是代表各種生命e共存,m是謀殺、排除,是進化,愈弱勢e語言愈需要保育搶救,藉著台譯一面挽救母語gah適應現代,一面ma是veh展示實力為台灣其他族群做示範來爭取語言平等法e制定。

張春凰老師di靜宜兼任二節課,尤其是di每拜五下晡3:00-5:00ezit段冷門時間,居然di七學期中間鼓勵學生集聚十本冊e成績,di伊瘦瘦e身影來自新竹e精力背後,除了一位司機兼電腦烏手e翁婿e支持,伊ui改作業、校對gah潤稿、聯絡出版社、請人排版、設計封面等等大、細項台文DIYe苦心,前前後後持續了三、四冬,實在真有耐力gah氣魄。到目前為止,dui伊個人出第一本台語女性散文集:《青春e路途》;第一本台語文學史:《台語文學概論》gah《台語世界童話360》e套冊等十一本之外,伊個人e光彩,真明顯di十外冬來所參與e台文月刊如:《茄苳》、《台語世界》、《時行台灣文月刊》攏有群體同齊發揮e進展。伊e意志m是di伊個人niania,伊gorh是編寫小學生「台語讀本」e課文主筆gah召集人。伊長期策畫執行台譯系列,是繼續小學生台語讀本之後,為高年級小學生gah中學生讀物進一步deh鋪設,di靜宜e學生ma「一無倖免」搭上zit個列車,我zit個老靜宜園丁真正歡喜,teh起來maikuh講:“做lin ga拚lue!”心海中一陣一陣e漣漪一直湠開gorh湠開,台語愛gorh排di火星、金星頂面!我總是按呢想像!我樂意為zit個系列寫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