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清國小閩南語進階研習心得 芝山國小教師 程建樺200707

zit bài e參加台語進階 ghan sip ,ho ghùa 獲益良多,ma ho我rin bhat dior z1n zàn e拼音方法。

dai iok d1八、九年前,我bhat參加過明德國小gi

hínge18小時e三工台語拼音ghan sip 營,台語原本就是我e母語,但是,hit三工落來,kioh ho我有足深e挫折感,同時 ia ho我思考zit 個問題 ,lan e台語 gam bhor kà hòre拼音法tang提供學生來學習ma?

一直gàu di zit bài tàn dior su ga e s1 gan,lai

zì c1ng gok sìor 參加台語研習,原本我根本dior bhor

想欲來,心內底想,na bhor好聽dor lai dng , gam gong u siann mih bhor gang kuàn e so zai ma?

就安呢,第一gang來報到,課程開始是音標e學習,u 台通、台羅 gah漢語拼音,gah kor e老師long zin rin zin,聽課e老師ma z1n no lat ,因為zìn 前 bhat 學過英語ekk音標,所以,通用拼音十幾分鐘就學會hìau a,sua le 就只是熟練e問題,而且,還可以用這套通用拼音輕易e拼出客家話來,我想,這是一套足好e ghu ghan工具,對ghin-a來gòng是真gan dan e,而母語e推廣,重點除了「真」(不失真音)之外,就是需要「廣」,e dàng 廣泛而且簡單e ho一般人學e hìau,我想,用上簡單e方法讓lan e ghin-a來接觸,自己就e dàng ga d1 拼出、說出咱e母語,這在母語e保存ham推廣龍有足很大e功效,這套拼音方式ho我na dit dior bor bue gang 款,ma是這次研習上大e收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