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e阿媽 台語五百字散文
林雯婷

我e台語是自細漢gah阿媽學e,所以一講到台語我就會想著伊。足久以前,我vat用華語寫過zit篇伊e故事,按怎寫攏怪怪,畢竟阿媽zit世人攏是用台語咧過,用華語寫免講嘛寫ve到位。如今,我有機會用台語寫文章,我決定veh重寫一篇關係我e阿媽e故事。
我e阿媽已經六十幾歲a,嘴角總是帶著笑容,ho人足親切e感覺。不過伊e故事,聽起來suah是ziah nih a ho人心酸。阿媽細漢e時陣,yin兜e經濟狀況並無好,m gorh,伊有一個疼愛子女e阿叔,鼓勵伊去讀冊。hit當陣大家攏無看好查某人去讀冊,m知影阿媽食偌濟苦,kah e sai得著讀冊e權利。
國小畢業了後,阿媽diohr離開了自細漢大漢e田庄,去都市cue頭路。阿媽去e所在是一間紡織工場,成品是zit ma足少看著 e黃麻布袋。he是一個真辛苦e kang kue,逐工攏有tinn ve了e黃麻布袋。十四、五歲e年紀應該是愛無煩無腦,m gorh阿媽suah愛幫忙厝內底趁錢。
Di工場dua兩年qua,阿媽diorh轉去厝內a。hit時陣,厝內除了阿媽e阿爸以外,無其他e查甫人,阿媽e阿兄gah小弟攏已經去外地cue 頭路 a。因為厝內e查甫人無夠濟,阿媽只好去田lin鬥sann工,m gorh阿媽竟然無嫌辛苦,顛倒笑咧講「誰講查某人無法度去田lin做穡e?」
Di厝lin鬥sann工e hit段日子,改變了阿媽e一生。hit e 時陣阿媽di厝內上大e kang kue dior是幫忙田lin e 一寡代誌。m gorh di冬天m免做穡e時陣,腳步停ve落來e伊,一個人去屏東,開始學做棉被。ma是因為按呢,阿媽日後ziah edang以做手工棉被顧腹肚。
Dua di厝lin四、五冬,阿媽也已經到veh做大人結婚e年紀a,阿媽是相親熟識對象e,阿公是伊頭一個e對象。di結婚進前,yin兩個人ganna見過兩gai面nia nia,第一gai是相親hit工,閣來diorh是阿公去厝lin講親成e時陣a。雖然講結婚e對象是父母cue e,m gorh ma是等gah阿媽dim頭zia guann定zit門婚事。結婚後無外久,阿公想veh出外拍拼家己e事業,阿媽dior hdue伊去一個完全生分e城市,度過伊e大半世人。
阿公gah阿媽選擇以手工棉被創業,來到異鄉e yin,一開始過著非常辛苦e生活。手工棉被是一個無簡單e kang kue,成本siunn guan,害著價數壓ve落來,所以大部分e人攏會選擇機器做e棉被。hit當陣,yin無熟識幾個在地人,生意攏是好朋友介紹來e。diorh算講有ziann好e工夫,無人客無生意無宣傳,diorh等是啥物攏無。姑不二終,阿媽只好牽著自輪車,載著沉重e棉被貨樣,一間厝一間厝dau dau a推銷。
我聽阿媽講,當時棉被e需要量足少,yin熟識e人ma足少,棉被閣無容易歹去。多數e人客攏是來自老一輩e人,嫁娶時定做棉被e習慣。di彰化e hit幾冬,日子一直是真painn過e,生意得著e利純dann du好有夠食飯nia nia。
以後e hit幾冬,因為台灣e經濟復活,厝內e狀況變gah卡寬裕。無過外久阿媽diorh生個e qin- a,組織一個六個人e大家庭,過著幸福e日子。m gorh di qin a漸漸大漢了後,阿媽e人生又閣出現了轉折。zit gai是阿公破病a,阿公e病無輕,是腦瘤,不過幸運e是,是一粒良性e腦瘤。zit場病ho阿公di病院dua個外月,diorh算講出院a,ma愛固定時間dng去病院做復健。
阿公dua院e hit段日子,阿媽一個人擔起厝內所有e代誌,為著醫藥費,伊放下身段ga身軀邊e人借錢;為著e dang好好照顧阿公,阿媽ga qin a委託ho附近e親成朋友。一個查某人,愛兼顧生活gah照顧子女,實在是足辛苦。m gorh,阿媽ma是堅強向前行。
大約是di阿媽五十五歲hit冬,阿公離開a。減一個人做伴e阿媽,決定搬倒轉去台南e祖厝,守護zit 個陪dior阿公大漢e所在,ma繼續做著已經漸漸失傳e工夫─手工棉被。摸著阿媽一針一線tinn出來e棉被,心內e感動是無法度用語言來形容e。阿媽e故事iah閣有真濟,m是三工、五工就會sai寫e完e。伊e故事,我願意用一世人dau dau a幫伊寫,一字一字寫出伊e人生gah伊e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