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教學心得 阮俊維
我教e對象是我e媽媽。基本上我e爸爸媽媽攏會曉講台語,所以我感覺我是教伊讀台文,教伊看著拼音dioh會曉念,了解字e意思。我感覺教這拼音足簡單,可能是因為咱有一寡英語e基礎,就是教一寡規制nia-nia。
我認為上好e部份是教聲調,只要記的最後一句,八個聲調—高平、中平、低降、高降、降升、高入、中入、低入dioh無問題啦。另外關於變調,三個歸納e原則ting好,但可惜我無每一個想著舉例,講變調有配舉例會較清楚。
其實我大概花一點鐘dioh教會曉我會媽媽,感覺媽媽學e上好,比我更好,所以我提台語諺語集ho媽媽參考看mai,對拼音ma有幫助。

周淑真
當俊維教我台語拼音雙拼法後,我感覺台語拼音變就簡單啦。首先是雙拼技巧,前音節+後音節=雙拼音節,這本來dioh會曉,重要e是隨dioh旋律唱,發現最後一句是上重要e,伊包涵台語e五個調,等著我提台灣諺語集來練習,我試dioh親像唱歌來念,往往會使cue著我愛e調,真方便,ma真好用,這方法真好。
的確,學了台語拼音法後,再來學念台語會較輕鬆。但是像我練習台灣諺語集e時陣,慢慢摸索,還是感覺無輕鬆,因為dioh算講摸索整句話按怎念,有一寡話m知影伊e意思,dioh無把握整句話是念dioh若是m對,所以老師若會使帶大家念並解釋意思ho大家聽(這真重要),那dioh事半功倍,咱會曉念,ma會使了解台灣諺語之美啦。

評語:
1.提醒我帶班上讀諺語
2.俊維你e功力部分來自父母e教養,你趁著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