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e台灣,台灣e心
—歡喜讀春凰e《旅行心詩》
李敏勇

《因為在旅行》是我的一首詩,是我在韓國首爾參加一個世界詩人會議,心有所感,留下來e記憶。

「因為在旅行 ∕ 我無自己的茨 ∕ 從旅館的窗仔 ∕
親像會看著佇海彼旁的茨 ∕ 彼是投影佇空氣中 ∕
漂浮佇雲層頂面的 / 幻想 / 感覺孤單 ∕ 因為自由的緣故∕
空虛的房間 ∕ 空虛的眠床 ∕若親像空白的紙 ∕
等待筆尖振動 ∕……」

旅行是一種佮日常真無共款的代誌。我時常旅行,大多時間攏偕家內。夫妻二人做伙去旅行的感覺,當然比一個人的孤單較好。旅行佮日常生活比較,是詩佮散文的比較。旅行會形成成詩,是真自然的情形,看著張女士春凰的詩稿《旅行心詩》,會感覺出伊想要呈顯的意思。一個愛詩的女性,用伊的福台語 - -也就是通行台灣語文書寫,一首一首詩佇我的目睭前被我閱讀。
閱讀這疊詩稿之前,我gah家內去看電影,佇彼遇著春凰gah伊的先生永進。Yin夫婦是熟識的朋友,先生是數理統計的教授,佇清華大學教書。兩人都推動福台語書寫,嘛攏寫詩。真打拼的二個人。頂回永進有一手詩稿,我無幫伊寫序,真歹勢。這一擺,春凰希望我為伊這本詩集寫序。無法度自由運用福台語書寫的我,接著詩稿了後,讀啊讀,一擺過一擺,想要用我生疏的福台語佇伊這本詩集頭前踏話頭。
《旅行心詩》,看起來是藉旅行抒寫心思的意思。詩集的背景是旅行。因為在旅行,一種特別的心思會流露出來,一些語境佮日常生活時的柴米油鹽不共款。以生活為基礎,但又不是日常的點滴,詩常常意味的動人情愫在這樣的行句之間,散發著也延伸著。
《旅行心詩》收錄「阿里山e交響詩」、「太魯閣、合歡山e天音」、「綠島組曲」三輯,分別是思想起台大數學系1977級畢業三十冬同窗會,台灣之美國家公園詩路以及以綠島延伸兼及春凰與夫婿永進的生活記情。作品的豐富性顯示作者詩歌寫作的熱情與用心。
春凰用詩寫日記,在《旅行心詩》中可見一斑。從輯1的「阿里山e交響詩」來看,藉著參加夫婿永進台大數學系畢業三十冬同窗會,離散分居在台灣與海外的同學做伙在台灣旅行,她不止逐日,而且一日數詩留下深情記事。消失的青春,成熟的人性,三十冬的牽連在島嶼台灣的旅路留下心影。
春凰將人性的回憶印記佇台灣的高山行路,沿途的里程佮人生的旅程相對照,描述的風景有水平的台灣,也有垂直的台灣。以一首一首詩的行句,就像相機的一張一張形影, 跟隨著春凰的心, 投射在紙頁的是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戀春和愛。《旅行心詩》就是這樣的一本詩集,記錄並描繪春凰gah伊身邊的人的島嶼心情風景。台灣佇詩內面,詩內面有台灣。
讀春凰的詩,親像讀一個台灣 女性佇人生的一個階段在觀照性命印拓的土地,女性心佮台灣心相映,一種特別的風景,特別是伊用台灣本土語文來書寫表達,讀起來意味更加無共款。
伊愛台灣的心佇旅程中投射佇動物佮植物的形貌,「烏熊」、「水鹿」、「山貓」攏出現佇詩內面, 「紅檜」、「銀杏」、「月見草」、「百合」嘛受到注目。生態自然風景中的地貌,在東台灣的斷崖、港口、溪流,標示著勇壯的山海子民,流露伊心愛的氣慨。

烏森林自然e一切難ve倒你
只有陷阱困鎖著你e靈魂身心
—〈台灣烏熊〉

月娘來相見
草花串掛月金黃
—〈月見草〉

川流跳躍 一山過一崖
千尺絕谷心ve 驚
萬條瑞氣伴山水隨意流走
驚詠生命e歌
—〈立霧溪〉

讀春凰的《旅行心詩》,親像讀春凰的台灣心。伊gah永進兄一對關心文化,佇台灣語文的書寫投入精神的伴侶,流露在《旅行心詩》的一首一首詩,是yin的心印佇台灣土地的痕跡。佇咱的土地旅行,有自己的茨,ve感覺孤單。
歡喜讀春凰的《旅行心詩》,有詩、有咱本土語文探索的努力。相信, 每一個讀這本詩集的朋友, 會發現新的風景, 感覺連帶佇咱土地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