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台文 之2

台灣都市空氣e污染 ~ 一葉知影污染



孫岩章

台大植物病蟲害學系教授、環境病害研究室主持人



Di 1989年春天e某一工,台北縣新莊鄉e農會推廣人員ham一群農民氣putput ga菜園e蒿仔菜攏總挽起來,四處teh去陳情,為什麼?因為蒿仔菜葉一暝之間一時攏總變gah ve賣zit。Hit當時,a無人知影是什麼原因。所以yin dor ga一部分樣品送來台灣大學ho我診斷gah鑑定。等我看著zia e蒿仔菜葉,確實ma是驚一dior,因為我過去雖然看過ve少e空氣污染案例,可是mvat看過zia慘e代誌,zia e蒿仔菜葉是安怎會變成臭尾da,又gorh反光變銅色,是一個ho人感覺真無正常e事件。

在hit當時,我di台灣大學e實驗室ziann du設立一冬,內面無什麼儀器可以化驗。但是我去bing國外e文獻資料後,慢慢a感覺出可能是一種光化學污染物所造成e。然後,我dor一步一步去買一寡分析儀器,希望edang對空氣中分析出特殊e污染物,di zit段漫長e籌備期間,我e田野調查ma攏無停過。結果發現臭尾da e蒿仔菜不dann是出現di新莊,包括板橋、土城、樹林、三峽、泰山、五股、中和、永和、新店e蒿仔菜ma攏總受害,甚至連台北市e大部分地區ma攏看會著。到底污染區e範圍有外大?這又gorh變成一個真好e研究調查e題目。因為蒿仔菜葉e受害可以ho咱知影污染e存在,菜葉e受害範圍正是嚴重污染e範圍。

Dor按呢,我痟痟衝憨憨a veh去追究一個到底,dor對台北向南,一縣看過一縣,一市看過一市,di 1980年調查清楚e結果,證明全台灣有三個大地區e空氣攏vai gah 會ho菜葉會臭尾da。Zit三個dor是台北盆地、台中盆地、gah高屏地區。若ga yin每一地區劃線圍起來,yin e面積大約是台北450平方公里;台中盆地連南投、彰化是400平方公里;高雄、屏東、台南、包括東爿到旗山、美濃、六龜、南至枋寮是1200平方公里;以上三個攏總加起來是2050平方公里,du好是台灣平地e七分之一。Zit個事實證明台灣e都市空氣已經是出了真大e問題啦!

Di 1992年我e儀器設好了後,化驗e結果,證明台北e天頂大氣當中,一旦di無風、有日頭e hit日,dor edang驗出一種叫做”PAN”e氣體,(伊e全名中文叫做過氧硝酸乙醯酯,英文叫做peroxyacetylnitrate,簡稱叫做PAN)只要hit日是無風、有日頭,台北e街a路dor看ve到路尾。遠遠看去dor是一片煙霧pupu,四周圍e觀音山、大屯山、四獸山攏vih di茫霧中,這dor是咱所講e “化學煙霧”。受到zit種污染後,蒿仔菜大約di hit暗出現病症,隔日透早dor看gah真清楚,按呢e情形,edang估計伊受害e程度。咱叫zit種植物是「空氣污染指標植物」。

到目前為止,阮e實驗室已經有四種以上e空氣污染指標植物發展成功。Zia e品種可以同時監測PAN及另一種污染--臭氧(ozone)。而且阮也徵求台中、嘉義ham高雄地區e國中、國小老師,參加空氣污染指標植物e合作計畫,ho yin di校園內種zia e植物,觀察有受害無、di dor一日出現病徵,按呢edang知影各地e實際污染情形。

古語有講:“一葉知秋”。一片蒿仔菜葉確實會ga咱講昨ang e空氣是外vai。如果你若有興趣veh試看mai,歡迎您向台大植物系環境病害研究接詢,電話02-392-5622。

(原登di茄苳12期1996年5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