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現代文學─ 台文教學記錄與心得
化學 王莉婷

設計40分鐘,真超級e教案
 教學對象:社團同學
 教學時間:40分鐘
 教學內容:台語拼音雙拼法(雙拼旋律) [10分鐘]
五聲變調(台語船) [5分鐘]
台語歌曲 [10分鐘]
台語諺語 [10分鐘]
台語文學介紹 [5分鐘]
 教學者教法gah心得:
di上學期ma教過朋友台文,有一寡經驗,所以zit遍想veh作一寡改變,gah頂gai仝款e是di一開始e部分,猶原是先教台語拼音雙拼法,因為zit位社團e朋友本底diorh會曉講台語,只不過gah我仝款是細漢ka有de講,大漢了後sua 無啥de講,所以iah算是有基礎e台語拼音學習者,只用了短短仔十分鐘diorh學ga差不多lo,伊e學習速度比我原先設想e緊真濟,伊講學台語e拼音並無親像伊一開始想e困難。
下一e部分教e是台語船,雖然ma是短短幾分鐘diorh了解zit項規則,mgor阮攏感覺發明出用zit條台語船簡單表示出台語變調e人實在厲害,zit條船e巧妙關係ho阮感覺真正神奇,上完課了後阮gor拚死de想veh找出是m是會有例外sua攏失敗。
擱來阮作伙唱幾條台語歌,老師出e台語歌作業du好提來用,五月天e垃圾車gah再會啦心愛e無緣e人,擱du好zit位朋友會曉彈吉他,這部分e教學是更加趣味lo。
阮ma用來來回回一人講一句台語諺語來比賽,可能是阮攏ka少de講台語a,講無幾句dor失敗,好佳哉老師di台語007頂面有真濟資源edang提來用。
最後,我向朋友介紹幾本台語寫e冊,親像是我之前讀過e數學家e故事、科學怪人、青鳥,伊講伊真有興趣,ma借幾本轉去看,我想,按呢ma算是有成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