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兒童文學 教學心得 林益民

教學方法:
我e對象是我e同學,一開始我gah老師仝款用PPT配合講義,先教伊三種音節,用a e I o u or五種調念前音節,親像 讀日語, 我認為 用zit款方法 會使真緊ho人diorh記diau, 伊ma隨diorh會曉a。
閣來 是 雙拼技巧, 這ma真簡單, 連後是 後音節gah子音音節, ziah卡濟愛記e 所以 開卡濟時間。
閣落來是 鼻化技巧gah短束技巧, 鼻化真簡單 ,bhor什麼問題,iah mgorh 短束技巧 閣增加三會新音調, 所以 我閣解釋 雙唇檔、舌尖檔gah舌根檔,伊diorh了解a。
最後是變調, 一開始 伊完全看無 台語船, 長尾C gah h減3, 我diorh用圖解釋 ho伊聽, diorh親像 華語e第四聲 ma有zit款e變調,伊一開始iah是bhor習慣, mgorh我ho伊看 PPT e練習,世界e世, 寫字e寫 ……伊diorh 慢慢會曉a。 總共 差不多 五十分鐘zia ga 伊教會曉全部e台語拼音。

心得:
其實我ma a無完全學會曉全部e拼音, 所以有時陣會ho伊問到我不確定e所在,連後我dior會看老師e講義,我發現教別人會ho家己更加了解台語e拼音方法。 我e同學 一開始ma認為 台語拼音真困難, m閣我教伊後, 伊diorh發現 原來 台語拼音會使hiah呢簡單, 五十分鐘內, 阮二個人 攏對 台語拼音 有kah深e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