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台語拼音教學心得
李國禎

我教的人 是 我一位 從小 住在台北的同學, 他 是 從以前小時候 除了 跟阿媽 有講過台語 之外, 就都是 以國語 為主要的 溝通及使用的 語言。

這次教他 使用333台語拼音雙拼法 來學習台語, 因為 只有 大概兩個小時多的時間, 所以說 其實 他還不是說 很熟稔, 但是 很多基本的發音 都很明顯 有比較正確,, 然後 我 是 有用音樂 來 輔助教學, 避免無聊, 選用的歌 是 施文彬的 誰是老大 和 江惠的家後, 這兩首歌 都相當的 能夠 琅琅上口, 而藉此 也比較 容易融入 台語的世界。

這次使用 333台語拼音法 最簡單的 就是 因為是 使用 羅馬拼音 來做為基底, 所以 其實 讓人很快速的 就能夠上手, 只是 發音中的鼻音 較為不容易, 要多拿捏幾次 才能夠很自然的 發出鼻音, 而在基本的發音 沒問題了 之後 就是語調, 我想語調 這個部份 才是 初學台語 最為困難的地方, 因為 很多地方會 因為不同的語調 而產生 不同的意思 或 甚至 發生誤解, 尤其是低降調 和 降升調, 這兩種 特別難以掌握。 另外, 在台語變調的 這個部分,像是 台語船、 長尾 C、 和 H減3, 這些 也比較 難以上手, 都要花 比較多的時間 在這個上面。 再接下來 就是 拼音的 使用方法 了, 雖然 說我自己 對於拼音 並沒有 學得很好, 還是 有點生殊, 但是 最基本的 使用方法我是還沒什麼問題的, 在 使用拼音的這個部份 最麻煩的 應該就是 bh、gh、ng 了。 這三個音 和 他本來的(對應e)音 b、g、n 真的蠻像的, 所以說 這也在教學上 帶來了 分辨上的難處, 因為 這幾個音之間 真的有點 太模糊了, 所以說真的 要百分之百的 分辨清楚 是 有一定的 難度的。

在教他學台語的 最後一個階段 便是實用, 也就是 教他 唱台語歌, 施文彬的 那首 誰是老大 基本上 就是 麥可傑客森的歌 改的, 所以很容易 就讓他進入了情況, 雖然說 在歌辭裡面 有些 不雅的辭 出現, 但是 不是 大家都說 要學一個語言 從 罵人的入手 最快 嗎? 雖然 這也是原因 之一, 但 另外一方面 我所考量的是 這首歌的速度, 因為 這首歌 是 一首快歌, 所以說 你在唱這首歌 時 對於 這個歌辭的語言 勢必要有 一定的掌握度 才有辦法 唱的起來, 不然連想 把歌辭 完整的講完一遍 都有點困難了, 更 遑論說 要把歌唱好, 唱得有味道; 而 江惠的 那首家後, 則是 考慮到了 發音的清晰、 清澈, 因為 這首歌 還算蠻慢的, 然後 江惠 他本身唱歌時的 咬字 就相當的 清楚, 不會說 有像 周杰倫 那種字 都黏在一起的 情況出現, 所以說 這樣的話 就可以有 相當程度的 要求 到了 台語發音的 清晰度, 畢竟 一個語言 最大的目的 就是 拿來 進行溝通, 因此, 讓人聽的懂, 這個 也就勢必會是 一個 必須要好好 多加要求的 目標 了!

雖然說 這次只有 進行兩個小時左右的 教學, 但是 我想 不管是 對我自己來說, 或是 對我同學來說 應該都是 會有 一定程度 在台語上的幫助 以及 成長, 對他而言 是 重新學習台語, 而對我來說 則是精鍊, 在 教完別人 之前 都不知道 其實 自己的台語 並沒有想像中的 那麼標準, 還是 有很多 需要 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