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 333雙拼 教學心得 醫環 林士傑

這次我教的對象是系上的一個學妹。基本上他不太會講台語是一個客家人,不過這次教學真的讓我感受到上課發的333教材真的是很好用。我原本算是會講台語的,不過發音實在是常常被我父親嫌說很不標準。透過這次的教材讓我對台語的發音更加的熟悉。有些不知道怎麼發的音現在也都了解了。用這個教材有系統的上台語上起來真的不錯。不過對於我們這些平常在講北京話的人來說很多台語的音也不是發不出來,只是會習慣發成某個音。像是一些bhgh開頭的音都會少了那個h的音。在我教的這位同學身上也是有一樣的情形。還有一些鼻音也發不太出來。此外台語有八個聲調,其實後面幾個入聲音我還是分辨不太出來。以後有機會可以把這份教材拿回家給家裡都是講台語的爸媽看看。入聲字的地方其實我也發不太出來所以教學上有些小困難。這份教材我覺得對於有在講台語的人來說反而是羅馬拼音比較難看懂,所以才會有上課時我們比較想要老師唸字的台語而不是直接念羅馬拼音。在學習上如果那個拼音旁邊有個字可以參考的話可以比較快進入狀況知道這個字怎麼念,不然會還要想一下。還有在念羅馬拼音的時候我們滿習慣會用英文的念法去念反而會念不出來。像今天課堂上就有把cue唸成像是英文的cute。後來我有把我們的教材印了一份給他,這種東西還是需要回去之後多看啊多講才會有進步。語言的東西實在是不可能一天速成啊!就算是我已經上過課了,也還算會說一點台語,要把這些發音之類的東西用熟還是得下功夫去練習。如果她有想要繼續學的話我想我會給她一些我們上課所發的書,給她練習讀跟說。不過語言要學的好除了努力以外真的是要有環境啦。我想以後還是多叫我家人跟我說台語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