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e阿母是一本活字典

我,是一個自認為台語講了vevaie大學生,雖然定定臭屁講台語真zai,vate語詞也真濟,所倚靠e不止是ziap講nia-nia,上重要e是愛感謝做我私人台語字典e阿母。

我e阿母,嘉義縣竹崎鄉人,受教育e程度無guan,ganna到初中畢業。雖然臺面上只到初中,ka按哪算ma只有九冬e額,但是mai未記li哦,伊使用台語e年歲已經veh倚五十冬a。ma是因為伊受教育e程度無guan,所以伊e台語是原汁原味e哦。

為啥麼講受教育e程度gah台語e好mai有關係呢?這gah yin hit時代e政治因素有關。阿母定氣put-put ga我講,yin di學校讀冊e時陣,是vesai講台語,若講台語hong發現dor愛罰錢,所以好佳哉阿母di學校e時間無長,無我e台語可能dor講gah lili-laklak a。

其實zitma ma仝款,雖然無強制di學校一定愛講國語,mgorh de gah同學開講ia是討論功課,攏慣習用華語,我dor有感覺阮姊ae台語dor比我kah好,阿母有講過,冊讀愈guan台語dor愈vai,因為無ziap用、無ziap講e關係。

阿母頭殼內dee是正港本土e語言,無受著zin愈來愈濟e外來語詞所影響,所以伊保留一大guann古早味e詞句,這正是我感覺台語上水e所在,也是我真想veh ga保存落來e部份。Zit部份正是阿母大字典e特色。

阿母大字典分做幾ae部份;有動物類、植物類、無生命物a類ham諺語類等等。為diorh veh ho逐家知影阿母大字典有外好用,我來舉一寡例:你甘知“蝙蝠”、“貓頭鷹”、“老鷹”e台語veh按怎講?根據阿母大字典e講法,叫做“日婆”、“貓頭gu”ham“la-hior”。你知影“抓扒a”、“剪鈕仔”、“糖酸丸”是講啥麼款e人vo?he是講“愛打小報告e人”、“扒手”gah“心肝仔寶貝”。“住li巷a內”e人是啥麼人,你甘知?有臆著vo?是“內行人”。你知影“一bat溜溜去”是啥麼意思?gah“long-liu-len”有啥麼無仝vo?

當然ia gorh有真濟真濟e資料,kng di 阿母e頭腦li,de等待我去發覺;速度比任何e電腦字典gorh ka meh、使用方法ma加kah簡單,而且同義詞、反義詞、使用時機、相近詞比較ma做一擺講講出來,保證教ga你會曉為止。上重要e是,m免開一sen五銀哦!

最後,我veh gah逐家學生囝仔分享e是,阿母大字典第一篇所寫e:「冊是為你家己讀e;別人無法度為你讀,你ma無法度為別人讀。Veh ho家己以後輕可過,a是像做工人賺艱苦錢,攏zai你,因為生活是你le過e,m是別人。」人講“少年未曉想,食老dor m成樣”,希望di外地讀冊e囝仔,逐家攏真qau想,mai ho di家鄉e老母煩惱,我想這dor是上好e母親節禮物。



林慧婷96.5.7@新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