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拼音雙拼法333教學
計財 大二 許文益
在進行 台語拼音雙拼法333 教學的 時候, 首先 要考慮的 就是 教學的對象, 原本是 想授予 我最小的妹妹, 因為 她之前 曾經背誦過 一首 台語童詩「檳榔樹的心聲」, 好聽 且 琅琅上口, 但是 她還幼小, 文法概念 對她來說 還是 太過於勉強, 所以 經過 多方面的因素 考量之後, 我決定 對 家鄉在宜蘭、 生長在台北、 聽得懂 且略會說台語的 室友 進行 文法教學。
首先, 我先讓 我的室友 朗誦《菩薩的故事》的 「動物報恩」, 雖然看不懂 台語英文拼音規則音調降升標記, 但是 也是可以憑藉著 字面上的意義 用口語 念出來, 為什麼 生活 在台北那麼多年, 在鮮少 使用台語對話的環境底下, 還可以 用台語溝通? 一問之下 才知道, 小時候 他在宜蘭鄉下 長大,學著講台語, 後來 在台北 定居之後, 就經常 收看 民視的連續劇, 一直看到 最近的 娘家 和 夜市人生, 他都是 忠實觀眾, 和我 有相同的嗜好, 雖然 平常不會講 那麼 流暢犀利的台語, 但是 耳濡目染之下 也變得會講了, 他喜歡 裡面的 演員 日常生活的 用語, 也喜歡 他們 互罵互嗆的詞句, 為了回應 我室友「黑矸仔裝醬油」的 實力, 我決定 要 全程使用 台語教學, 除了訓練 對方的 聽力與理解能力, 也順便 好好地 磨練自己 口語表達能力。
第一部分是三種的基礎音節。 前音節十七個子音 加上 六個母音 總共一百零二個音, 其實不用死記, 只要記住母音, 套用到子音, 結果都適用, 除了 三個特殊音: [bh]、[gh]、[ng] 是 我們中文注音沒有的 以外, 剩餘的 都可以找到 一個對應, [bh]、 [gh] 發音 類似 日文的濁音, 剛好 我室友 略懂日文, 教起來 格外輕鬆, 只是 [ng] 是 鼻化 更為用力的音, 也就是 鼻腔要震動得 略為厲害, 才可清楚得 分辨得出 [gh]、 [ng]的差別, 接著 記一下中文子音 變成 英文子音的規則, 特殊的像 ㄗ變z、 ㄘ變c、 ㄖ變r, 其他的 都跟英文 很近似; 再來的 後音節, 鼻尾 發m、n、ng, 只要會說 英文 這些都是 小case, 唯一要注意的一點 就是 m是雙唇擋,也就是 音要用雙唇擋, n是舌尖擋, 舌尖抵著 上排牙齒, ng 是 舌根擋, 舌根 抵著軟顎; 最後的 子音音節 單純 只是 把子音加上ng, 沒有什麼 太大的難度。
第二部分 是 三種延伸技巧。 雙拼技巧 就如同 漢字ㄅㄆㄇ、 英文ABC的 組合拼音,只要連起來念就OK了; 再來是 鼻化技巧, 想像 自己鼻塞,用鼻塞的音 念出來 就是 所謂的鼻音, 台語 相當重視鼻化, 很多音 都會發鼻音, 多念幾次 就會更加上手; 短束技巧 英文 比較沒有強調, 倒是 在日文 有一套用法 稱之為「促音」, 也就是 把該母音 念得 特別急湊短促, 這邊 要特別留意 幾個變化, 前面 我們所學的後音節: m、 n、 ng, 在短束技巧的 時候 全部都要變化: m變p、 n變t、 ng變k, 其他母音 短促技巧的變化 就 單純加上h即可。
第三部分 是 三種變調規則, 也是 最複雜的 一個區塊, 因為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 口語 導致變調的 產生, 大部分的 多字詞 都遵守 除了 結尾那個字不變音 之外, 其他字 都變音。 台語船 是 雙拼技巧 加上 區域性腔調的變化, 就好像是 一艘船, 一調(高平調)變二調(中平調) 、 二調變三調(低降調)、 三調變四調(高降調)、 四調變一調, 但是海口腔四調會變五調(降升調), 而 南北腔調 亦有所不同, 五調南方變二調, 北方變三調; 長尾C是短束技巧p、t、k結尾音節的 變化, 七調(中入調)變六調(高入調)、 六調變八調(低入調),形狀 就好像是 一個長尾的大C; h減3 是 短束技巧 h結尾音節的變化, 此時 七調減三 變四調 並把結尾h去掉, 六調減三 變三調 並把結尾h去掉,多看多念 都會很熟悉了。
大略的文法 就差不多 這樣, 教完 我鬆了一口氣, 但是 充滿成就感, 我室友學完 不禁讚嘆; 「原來 我們日常生活中 所聽 所學 所說 所用的 台語,裡頭 也是有 一番大學問 啊!」 本來也想 順便教導一下 台語輸入法的 使用, 只可惜我 也還沒熟透 它的 使用方法 和 功能, 不過 這對 台語文學 上, 不管是 打字還是 拼音, 都是 一項 非常方便的 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