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教學心得
動機系 大三 許哲榮
這次的台語教學 我請 我的室友 作為 我教學的對象, 不過 我的室友 雖然 台語 也一樣不是 那麼的流轉, 但是至少 比 我這個初級學習者 會講台語多了, 請他 來當作我的 教學對象 是 因為 這樣一方面 可以檢測 我的發音是不是 真的正確, 萬一 咬字不正確 又教完全 不會台語的人 的話, 怕容易會誤人子弟; 另一方面, 因為 我的室友的 台語能力 也不算流暢, 希望藉由教導老師 上課傳授台語的 教學方式, 讓我的室友 也能夠跟我 一起進步!
因為 老師 在上課用的PPT講解的 非常詳細, 所以 我就直接 照著講義上的步調 教 我的室友, 一開始 就先跟他 介紹台語333的概念。 台語333主要分成 三個部分, 分別是 基礎音節、 與 進階發音的 延伸技巧, 再來是 發音的 變調規則, 這三個概念裡面 有細分成 三種規則, 如此一來 便能將 台語詮釋的 淋漓盡致。 由淺入深、 由簡入繁的 方式, 我們 就先從 基礎的發音 開始教起。 台語基礎的 音節 可分為 前音節、 後音節 和 子音音節, 由於遵守 子音不落單的規則, 前音節 在練習發音的時候 都會配上母音 幫助 我們練習, 講到這裡, 我就拿出 老師送給我們的墊板 用 裡面所附贈的 發音表 和 我室友 一起練習發音;後音節的練習 就是 基礎母音的練習, 有分 八個母音韻 與十個鼻尾韻; 而 子音音節 則是 可以自成 一字的子音, 分別 是 m、 n、 ng,m 是 閉緊雙唇的雙唇音, n 是 舌尖頂齒根的舌尖音, ng 是 舌後頂著口腔後面的舌根音,再拿出 老師上課 一直強調 給我們看的圖片 時 更顯得 一目瞭然了!
第二部分 是 三組進階發音的延伸技巧, 首先是 雙拼技巧, 雙拼技巧主要是 利用前音節 加上 後音節 之後 所組成的 新音節的旋律, 來練習 對於 台語發音聲調的 熟練,台語的基礎發音 可分為 五調, 分別為 高平調、 中平調、 低降調、 高降調 和 降升調, 利用 唱歌的方式 能夠 讓音調 更容易熟記, 另外 入聲音節 也有三種音調, 其音調 與 高平調、 中平調、 低降調相同, 但被稱做為 高入、 中入、 低入 三種。 再來是 教 鼻化技巧, 鼻化技巧的 使用方法 就是 一直用鼻音發音, 看到拼音裡面有n的標號的時候 就需要用到 鼻化技巧。 第三種 則是 短束音, 在念 短束音的字的 時候, 字尾的音 要緊閉住 聲門, h稱做聲門擋; p是m的短束音, 叫做雙唇擋; t是n的短束音, 稱之為舌尖擋; 而k是ng的短束音, 稱為舌根擋 。學到這裡,台語的發音 都已經 被我們 涵括進去了, 我室友與我 兩個人 一搭一唱的 練習發音, 不知不覺的 已經過了 一個半小時 了, 在 練台語音韻的歌的 時候 很有趣, 我還拿出了 上次的作業「新竹風」 兩個人 一起唱著練習。
最後一個部分 是 要教 台語發音的 變調規則, 由於 台語的單字音 和 口語的音調 往往不同, 所以 上面學的 這些音調 還要再搭配上 一些規則 才有辦法講所學的 拿來應用。 台語的變調規則 大致可以 分作三種, 分別為 台語船、 長尾C 和 h減3, 這些規則 雖然不是 絕對的, 但是 也可以 將大部份的變調方法 含括進去。 台語船 是 一個 將 各聲音調 化成 一艘船的 記憶法, 通常台音調 會由 前一個音 轉調為 下一個音調; 長尾C 則是 針對 短束音p、t、k 變調的方法, 其變調的規則 就有如 一個C一樣; h減3 則是 針對短束音h的 變調方法, 將 音調降三調 即為 新的變音調。 我的室友 對於 這一段 最為印象深刻, 因為 在這麼繁瑣與複雜的 台語語系 裡, 竟然還能夠 找出適用於 大部分的規則, 讓記憶 能夠 更加深刻的 學習法, 他跟我都覺得,能夠發明 這套方法的人 實在是太厲害了, 也顯示出了 設計者的 用心與智慧, 在最後, 我還向 我的室友 展示了 老師給我們的 台語輸入法, 看到這個 之後 更是 讓他震驚, 沒想到 居然有人這麼用心的 發明了 一套輸入軟體, 而且 這套輸入法 已經是 非常成熟的軟體, 這是 需要花多少的時間阿! 尤其當他知道 這是 由師丈 所完成的作品 之後 更表示佩服, 我也很欽佩老師 能夠將台語發展到 現在的成果, 結合了 電腦的學習 一定能夠 將台語 更加的發揚光大, 還有 發音練習的軟體, 再再 都顯示出了 老師 對於 台語的熱誠、用心, 與對 教學的 細心與貼心,希望 這套軟體 與 教學的講義 和 規則 能夠一直的 流傳下去, 讓 越來越多的人 都能夠了解到 台語的精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qi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